燕赵晚报:“如厕专用”车位彰显城市温度

杨玉龙

2017年01月20日09:1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如厕专用”车位彰显城市温度

  正开车,内急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公厕却担心无法停车。为了解决如厕停车问题,西安交警开始在公厕前设置如厕专用临时车位。(1月19日《华商报》)

  “如厕专用”车位非西安首创,据悉呼和浩特等地也在城市里设置了这种特殊停车位。据悉,公厕前的这种专用停车位,由厕所指示牌、黄色车位,以及车位前的一段白色波折线组合而成;为了避免非如厕停车,指示牌上注明15分钟字样,一旦发现有长时间占用临时车位的行为,市民可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

  城市的快节奏发展,需要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适应公众的需求。西安等地正在进行的“厕所革命”,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于城市而言,要配足厕所,保障厕所的干净、安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方便公众找到公厕,找到公厕时能够安心放心如厕,不会因为车难停而让人看着厕所“干着急”。所以“如厕专用”车位的设置,可谓办到了“点”上。

  当然,要让“如厕专用”车位名副其实,一方面司机师傅要“守规矩”,毕竟这个车位只是临时车位,如厕后须赶紧开车走人,给后来者以方便。如厕的司机要多些“规矩”意识,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让他人不便。另一方面,也需要交警部门科学规划。据悉,下一步将在西安市所有公厕前全面推广临时车位。笔者认为,还要注意多条腿走路,如,在一些次干道和交通条件好的区域,可考虑适当增加一些停车位,这也可以有效纾解公众如厕找不到车位的“窘境”。

  城市的发展,需要城市的管理者关注群众“吃喝拉撒睡”这些细枝末节,“如厕专用”车位的实施,无疑是个契合点,值得各地效仿。同时,将公厕位置标注在城市纸质地图、电子地图上等方法,也可以让公众精准找到厕所,解决“如厕”大事,也可一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