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春节朋友圈”成美好记忆

郭元鹏

2017年01月19日09: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春节朋友圈”成美好记忆

  不管走了多少路,走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风景,尝过多少美食,总有一种风景在记忆深处永不褪色,我们要让这个春节的朋友圈留下美好的记忆,而不能只是美食的展示平台。

  除夕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每到这一天,总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围成一桌,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聊着一年来的琐事。在春节期间,让我们难忘的也许不是春晚,而是伴着春晚和家人团聚的除夕夜。合肥双岗组织开展“春节朋友圈晒年味”活动,呼吁市民积极参与。(1月18日《合肥晚报》)

  合肥双岗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晒年味”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春节是我们的牵挂,春节是我们的幸福,春节是我们的快乐。

  不过,“朋友圈晒年味”活动虽然好,可是笔者也有担心。那就是“晒年味”会不会变了味,会不会只徒留“晒美味”?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在过节的时候,大家发送到朋友圈里的,多是吃吃喝喝、残羹剩饭的图片。不是精美的盘子,就是昂贵的酒杯,要么就是肉山酒海,要么就是美味佳肴。倒不是说“晒美味”一无是处,而是说“晒美味”需要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不能是一打开朋友圈看到的就是一个个盘子,一个个酒瓶,一个个酒杯。那么,我们究竟该晒点什么呢?笔者以为我们要晒出文化味儿。

  首先,可以晒春联。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将饱含着吉祥如意的春联贴在大门口。其实,我们可以在朋友圈里晒晒自己家的春联,当然是手写的就更好了,因为手写的有宽广的选择空间,还可以自己编排春联,抒发自己的情怀。我们何不在朋友圈晒晒春联?

  其次,可以晒民俗。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各地都有自己的民俗,虽然从大的角度来说属于大同小异,可是细节的变化也能展示一个地方的区域特色。过春节的时候,各地都会举办一些民俗活动,作为普通的市民我们不妨将这些场景拍摄出来,制作成精美的图片在朋友圈“显摆显摆”,看看我们广袤的大中国在民俗上都有哪些差异,这也是让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最后,可以晒亲情。终于团圆了,看到了白发苍苍的爹妈,拥抱了懵懂幸福的孩子,手牵了好久不见的另一半,需要把这些幸福的细节记录下来。给爸爸捶背的镜头,帮妈妈梳头的镜头,带孩子戏耍的镜头,与妻子交心的镜头,何不大大方方在朋友圈晒一晒?分享自己的幸福亲情,也能激发别人的小家情怀。

  不管走了多少路,走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风景,尝过多少美食,总有一种风景在记忆深处永不褪色,我们要让这个春节的朋友圈留下美好的记忆,而不能只是美食的展示平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