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干部“拔毛”农补,机关算尽太聪明

贾玉宝

2017年01月17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了将惠农补贴资金放入自己的口袋,湖南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原副所长陈刚,可谓是挖空心思,想尽千方百计。他在两年内分7批13项61629笔,冒领21994户农户惠农补贴资金共计77万余元,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月17日 三湘风纪网)

陈某天天与资金打交道,觊觎惠农补贴资金已久,做梦都是将这些钱款据为己有,但他也清楚地知道侵吞公款的后果,如何把数字上的钱 “合情合理合法”地装进自己口袋,成了他每天冥思苦想的重要内容。最终他自作聪明,通过61629笔账目用“拔毛”式冒领了77万余元。笔者好事,算了一下,每笔大约12.5元。

为了将冒领惠农补贴做得天衣无缝,陈某可以说绞尽脑汁,称得上极其精明,每笔资金都冒领一点点儿,让人不易觉察,积少成多,“攒鸡毛凑掸子”,自己得到了一个大“馅饼”。殊不知,天上不会掉馅饼,机关算尽太聪明。

近几年曝光的落马贪官中,不乏自作聪明的案例。有的贪官每次受贿都全程录音,说是防止被出卖;有的贪官将受贿钱财放进股市,造成赚了大钱的假象;有的贪官让亲属隐姓瞒名,不动声色地敛财……然而,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没有不透风的墙”,“雁过留声”,再狡猾的狐狸也会留下足迹,最终被猎人发现。

每一个走上领导岗位的官员都具有某些超出常人的聪明才智,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当了官、掌了权,就违背了当初的誓言,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了损害人民利益、满足自己的私欲之上。

“安危在出令,存亡在所任。”国家的安危存亡在于所制定的法令如何,在于所任用的官员如何正确执行国家法令。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慎重考虑,全面考察,务必选出那些无私心的干部,选出那些不耍小聪明的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不做损害党和人民的事情。

党员干部如果能做到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珍惜手中权力,拒绝“免费午餐”,对党忠诚,不耍小聪明,就不陷入犯罪深渊,害人害己害国家。所以,在党纪法规面前,千万不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悔之晚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