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制假贩假就得一锅端

白之羽
2017年01月17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查完那些利欲熏心的制假者之后,我们绝对不能放过那些假货的推手,贩假售假的人同样应该受到惩罚

  

  民以食为天,那食里面什么最独特?恐怕就是种种调味料了。大家几乎餐餐离不开的调味料,最近曝出了大问题。

  有媒体暗访发现,在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造假窝点聚集,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这些假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全国各地。

  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已派员赴天津现场督查,高压之下,假冒伪劣调味品问题有望得到彻底整治。

  然而,独流镇黑色产业链的形成,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造假规模越来越大谁该负责?

  近年来,单个作坊制作假冒伪劣调味料的事情并不鲜见,但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假冒伪劣调味料生产销售聚集地,却并不多见。

  从独流镇来看,其假调料生意在市场上早已名声在外。作为假调料受害者的利益相关方,连王守义十三香都组建了专门的打假人员来盯着这个地区,并且积累了多年的打假经验。

  从单个作坊到窝点集聚,再到形成产业链,造假规模的逐步扩大,一定有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单个作坊造假,具有偶发性,个案性,不大好查。黑色产业链的形成,绝非朝夕之力。那么,究竟是哪个监管环节的缺失,让造假越演越烈?这值得深入追问。

  第二,还值得关注的是,造假的人的确可恨,专门的制假经销商也一样可恨。

  据河北沧州一家调料商介绍,独流镇假货齐全,销量大,可以从当地一个制假经销商这里把所有品牌假调料采购齐全。因此,在查完那些利欲熏心的制假者之后,我们绝对不能放过那些假货的推手,贩假售假的人同样应该受到惩罚。

  2015年10月,新修订的、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其中一些罚则的设置毫无疑问属于“重典治乱”。我们期待此次独流镇的整治,能让这些重典落到实处。让不法分子真正心生畏惧,才有每一位群众的食品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10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