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团聚迟到3年,“遮丑式政绩病”惹的祸

朱永华

2017年01月13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团聚迟到3年,“遮丑式政绩病”惹的祸

  在这个新闻“快闪”的时代,一些热点事件井喷后会很快冷却。对一些舆论监督报道,一些地方迅速表态之后,进展不明,导致事情久拖不决。

  据媒体报道,2013年8月,陕西富平县曝出一起轰动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犯罪嫌疑人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被渭南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死缓。但直到2016年,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才发布公告,让民众认领3年前追回的另外21名被拐幼童,但公告随后遭删除。

  不大的一个县城,发生震惊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件,着实会让当地政府有些尴尬难堪,尤其该案件的曝出还是以被拐卖幼儿的亲生父亲欲跳楼相“胁迫”为导火索,难免让当地警方脸上无光。公众期待的后续进展应该是,警方闻风而动、让案件水落石出,将被拐卖幼儿及时解救回来送还各自家庭。然而,当地某些官员却阳奉阴违,以扭曲的遮丑心理,不仅把解救回来的被拐幼儿悄悄送到福利院,且至今也没有开过一次针对案件进展的新闻发布会。

  不仅如此,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为减小社会影响,当地还将本该并案处理的案件“拆散”,即将大案拆分成小案,将贩婴“产业链”上的数名同案犯分开处理,这不仅让专家怀疑其中存在“漏罪”,更不排除有重罪轻判之嫌。尤其在面对舆论和社会监督方面,当地相关部门甚至要求统一口径、沉默对外。

  如果说无良医生的贩婴行为给这些家庭带来的是刻骨铭心之痛,当地某些官员和部门则是“二次加害”——3年的骨肉分离、生死未卜,让这21个家庭承受多少煎熬和无功奔波?待这些被拐儿童长大后,亲生父母又该如何应对孩子3年的亲情缺失?

  在这个新闻“快闪”的时代,一些热点事件井喷后会很快冷却。对一些舆论监督报道,一些地方迅速表态之后,进展不明,导致事情久拖不决。对富平一些官员及相关部门而言,他们或许希望新闻“烂尾”,就像被打入冷宫的妃子,悄然淡出公众视野,这样就会不被问责、保住官帽。可对被拐幼儿乃至社会公众而言,他们更希望事件的进展有个清晰的脉络,希望有更快的结果来见证监督成效,让正义得以伸张。如今当地对案件进展的“遮丑式隐瞒”是一种典型的政绩病,既有失人伦,更涉嫌渎职。

  人们一点也不怀疑福利院会让这些初来人世的幼儿“吃好睡香”,但在本应该也完全可以得到亲情呵护的3年,21位幼儿却在社会福利院中度过,失却的至亲陪伴与呵护又如何弥补?

  希望通过严厉的问责追究,给公众一个交代,也给孩子及其父母一个交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