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创新也有“集聚效应”

王  品
2017年01月13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学上有集聚效应——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集中,会产生向心力,带来更多资源、产生更高效益。郸城的探索说明,创新也有集聚效应,集聚要素、形成氛围,就会让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实现创新发展。

  这样的集聚效应,需要政府涵养创新之气:创造政策环境、完善创新硬件,有“好水源”才有创新“好生态”;需要企业提升创新之魂:不是固步自封而是面向市场,不是持盈守成而是开拓进取,创新主体有动力才能走得更远;还需要社会聚拢创新之力:产学研结合,让科技创新与企业碰面、与市场对接,集众智、用众力,创新就能飞得更高。

  干事创业需要氛围,创新发展也需要氛围。对一个县如此,对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同样如此,当集聚效应形成强大的创新气场,就一定能“百花齐放春满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