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干部想“喝汤”?

李长安

2017年01月12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法制日报》报道,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近日被海南省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他声称,“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

肉与汤一脉相承,把肉放在锅里炖,香气四溢,营养又美味,有人喜欢吃肉,也有人钟情喝汤,吃肉喝汤都是“吃”,只不过形式有别。官员的“吃肉喝汤”说,是把腐败一锅炖了,无形中构建了一道“腐败共同体”。

“开发商吃肉我喝汤”是房地产领域腐败宣言。近年来,房地产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流,甚至某些地方财政全凭房地产支撑,在这样的语境下,房地产开发商首先得给地方政府“分一杯羹”,然后,一些官员又紧盯着房地产商碗里的“汤”不放,“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房地产商不得不再给官员“分一杯羹”,如此一来,作为国有资源的土地自然会被房地产商低价拿走,同时又会抬高房价,说到底,官员这“汤”到是喝到了,可国家资源被私人占有了,老百姓遭殃了。说到底吃肉、喝汤都是国家买单、人民买单,都是赤裸裸的腐败。

不仅是房地产领域,官场上也有人要“喝汤”。邹平当蓬安县长时期的一次会上,时任县委书记发言,说县上某些领导过年过节就背着包在县委到处转,就是希望大家给他送钱。这话针对邹平,没想到邹平随即顶了回去:“书记,你吃肉我们还是要喝口汤。”此类官员要“喝汤”,已经厚颜无耻到令人作呕的地步。而还有一些基层干部,为群众做点实事,不是张嘴请吃,就是伸手索要,甚至给困难户办个低保,也要要求吃饭、送礼,在他们看来,借自己的手,给群众带来实惠,“群众吃肉,我喝点汤”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但凡吵着“喝汤”的干部,都是批着人民公仆的外衣,掩盖贪腐的躯体。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唯利是图,他们为人民服务时操的是“白菜的心”,而在求回报时却想着“卖白粉的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

从严治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奉劝那些见“肉”就想“喝汤”的干部,好自为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