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核心竞争 牢抓原创

冯叔平
2017年01月1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社会,信息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和财富。国家或行业间竞争的胜负很大程度则取决于对信息以及信息核心技术的掌握。量子科学及其通信应用研究表明,微电子技术和光电子技术很有可能会在今后某个时期被量子技术取代。

  当今几乎所有重大高技术领域,都一概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即便连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也要依靠信息技术的渗透使产业“软化”和转型。量子研究刚同信息技术相结合,便吸引了众多国家纷纷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围绕量子科技研究、成果原创、人才争夺等,一场激烈的战略和能力竞争正在展开。

  信息社会,国家间竞争的重点已转入到信息主权、信息技术、信息安全和信息规则制定等与“制信息权”密切相关的最核心新领域。量子信息技术今后遇到的问题肯定要比电子信息技术更为艰深难解,人们从现在起,就得从法律与政策、社会活动方式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加深对量子信息技术的认识,以便让量子信息技术能稳健地成为国家战略与核心能力竞争的依托。

  由电子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革命至今已50余年,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揭开帷幕。该轮科技革命中的量子信息技术对法律和政策的影响,可能会引发一场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涉及层面更深的“核心专利争夺战”。其发生对象将会主要集中于信息科技、生命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结合部。与量子信息直接相关的具体技术目标极有可能贯穿人工智能、信息仿生、先进材料、先进制造、先进能源等诸多尖端领域。

  根据前几次科技革命的经验路径,下一周期经济生产和社会应用的发展特征将会愈加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先有关键性核心技术的制高点争夺和权益瓜分,后有长远核心市场的争夺和作用分摊;先有最前沿核心科学和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后有一整套新的核心产品和核心品牌的拼斗面世。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真正拥有核心科学和核心技术的国家,其面临的国际竞争不管如何剧烈,都会显示出难以动摇的战略优势。

  2016年8月,中国“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的顺利发射升空,证明了我国科技界在这一领域的强大攻坚能力,我们作为世界量子通信的领跑者始终都冲锋在高端科技最前沿。在现今世界性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技术的研发热潮里,我国虽然取得了卓越成就,但在科技总体实力上同美国、欧盟及日本等相比仍存在差距。造成这些差距既有长期以来我国很多部门基础较弱、研究积累较欠缺等科技根由,也有我国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制度实施时间并不太长、整个构成体系和执行环节尚不十分健全而亟待加速完善的社会背景。

  面对当前全球范围的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技术主导前沿优势争夺,当务之急是尽早拟定并推出一套立足长远与全局,内容可涵盖科技、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总体目标导向的战略及规划方案,统筹而周密地谋划运作即将构筑的创新链建设及行业与区域布局,充实知识产权体系等制度管理办法。

  这样,我国跟进性的重大战略攻关项目和成果产业化计划实施才能全面迈向世界公认的一流水准,国内精锐而庞大的研究队伍所进行的量子科技研发的最新业绩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繁荣、社会文明做出划时代的卓越贡献。

  (作者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综合国力运行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