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喝汤”暴露扭曲的政商关系

祖长云 

2017年01月11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近日被海南省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他声称,“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1月11日 《新京报》)

付出辛劳,就会期盼收获,但是为开发商拿工程“出力”,然后再收受钱财,就不只是“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么简单了。是错上加错,暴露的是政商关系的扭曲。

开发商发财,“吃上了肉”,副市长就要蹭口“汤”喝,这是什么道理?其实就是副市长心里不平衡了,但是别说开发商的“汤”不能喝,就连开发商吃“肉”都不应该徇私帮忙,拿到工程应该凭的是开发商的工程质量和信用,哪儿能凭借政商之间的不正当关系呢?作为副市长,应该紧守规则,为开发商提供的服务必须是正当的,而提供服务则是他的职责、他的本分。而作为开发商,凭的应该是实力,手续流程符合规则,拿到了不必感谢谁,没拿到也只能说明自己能力不够。正常的政商关系从来都不该是“吃肉喝汤”的关系,反而应该是泾渭分明、不徇私情。

又想当官,又想“喝汤”,哪儿有这么便宜的事儿?当官发财从来都不是一条可以共存的坦途,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身为副市长,想着“分杯羹,喝口汤”,损害的最终还是国家和百姓的信任及利益。身在官场,只有抵得住诱惑,禁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面对一个个“喝汤”的机会始终坚持初心,不忘本分。不然,时时想着发财,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置,只是迟早的事儿,从严治党的法眼岂会容下一粒沙子?

摒弃“吃肉喝汤”论,既要加强思想建设、党风建设,又要强化监督,只有双管齐下,才能真的杜绝干部“喝汤”现象的发生。

相信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领导干部一定会谨记初心,时刻心怀国家和百姓,做一个公平正义的“清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