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决不能让“材料政绩”败坏党风政风

新华社评论员

2017年01月11日08: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决不能让“材料政绩”败坏党风政风

  “材料政绩”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虚浮之风、功利之心,从反面折射出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的现实重要性
  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材料政绩”现象。岁末年初时节,有的地方、部门这类问题更加突出,值得高度重视。
  民间有句俗话,刷金的菩萨不经擦。靠材料包装出来的所谓政绩,有“面子”没“里子”,有虚名没实效,如何能真实反映工作情况?如何让人信服?在西部某县,当地政府急于出扶贫成果,硬生生把一个普通养殖大户通过虚假材料包装成“扶贫大户”,结果不但扶贫没效果,反而弄得该养殖户负债累累。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事实说明,“材料政绩”欺上瞒下、误事误民,不利于工作推进,也有损群众利益,难怪人们评价其听起来好、看起来美,可尝起来苦、摸起来软、禁不起推敲。
  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写材料比干工作跑得快,靠胡编乱造、自我吹嘘去谋求上级肯定,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出一辙,反映了一些干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对上不对下的错误政绩观。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领导干部和部门总喜欢“短平快”,不考虑实情,也不深入实际,采取下达任务和汇报成果同时进行、不看实效看材料等做法,使得基层单位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做材料”。此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歪风为害不小,不能任其蔓延滋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
  人心恶虚贵重实,群众认干不认说。“材料政绩”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虚浮之风、功利之心,从反面折射出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的现实重要性。“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美好愿景不会自动实现,苦干实干才是人间正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就要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精准施策;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就要把各项任务抓在手上、干出成效,稳扎稳打向前行;破解民生难题,就要落细落小落实,以尺寸之功,积小胜为大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年,焦裕禄同志以“设想不等于现实”的自觉,在生命的最后475天里,带领兰考人民暮雪朝霜、治理“三害”,留下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不朽业绩,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恒的丰碑。干部干部,干字当先,谁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谁是埋头苦干的贴心人,群众心里有杆秤、有本账。实打实才能心贴心。只有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才能把成绩写在坚实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既靠干部自觉,也离不开机制保障、导向引导。改革政绩考核机制,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奋发有为者得到重用,让弄虚作假者没有市场,就能真正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座右铭。新年新起点,新年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扎实干,就一定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新答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