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制”推进“厕所革命”值得推广

扬清风

2017年01月10日14: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月7日上午,陕西西安市旅游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旅游局长以及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王永康书记《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并就学习贯彻王永康书记的要求进行讨论,对全市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安排。(01-07 来源:澎湃新闻)

厕所虽小,可是牵涉千家万户,事关民生,事关文明程度,绝不是小事。我国在2015年年初就开始提出进行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从今年开始,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今后三年,全国共新建旅游厕所3350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0座。”

而西安市厕所标准低的积习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弊端、一个短板。该市王永康书记从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展示西安旅游大市和国际形象的高度,对开展“厕所革命”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为做好“厕所革命”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一条重要举措就是“在全市推行厕所‘所长制’”,以期抓出“厕所革命”实效。

“所长制”推进“厕所革命”值得推广!任命一批“所长”,让“厕所革命”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必能有效推进厕所改革,尤其是景区的厕所改造才能在3年内真正有所改观。就如治理江河污染一般,在普遍设立“河长制”后,由于责任落实,我国水污染现状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效。“所长制”可以说是在效法“河长制”,其效果让人期待。

当然,“厕所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取得成功还任重道远。仅仅依靠一个由旅游局长担任的“所长制”,还稍显力度不够。推进“厕所革命”必须要一个坚强的领导,因为该项改革涉及到财政、城建、旅游等方方面面,没有一个专门的领导工作机构来协调、规划、实施,必会有许多的掣肘。

总之,厕所革命事关广大游客和群众,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也是一场广阔的革命,它需要坚持不懈,全社会参与,更需要各地转变观念,从景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走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还要加大厕所革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强工作考核和舆论监督。各级相关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勇于作为,做厕所革命的发动者、参与者、推进者,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文明的整体提升做出贡献。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