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开放谈:开放是中国足球必修课

王俊岭
2017年01月10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民众对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的追求也日益增强。其中,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的足球尤其受到追捧。

  对于中国足球市场的规模,德国足协秘书长库尔提乌斯曾经表示,尽管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举办时正值北京时间凌晨三点,但是观看世界杯决赛的中国观众依然超过了德国的人口总数。

  一边是民众的热爱与关注,另一边却是中国足球运动基础薄弱、成绩不佳。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足球运动的对外开放就显得格外重要。具体来看,当前中国足球运动中的“引进来”主要表现为引进高素质海外球员、教练团队、合办俱乐部、共建足球学校、举办国际友谊赛等;而“走出去”则以本土优秀球员转会至海外球队、官方及民间学习出国考察、球员境外实训等形式为主。

  那么,如今中国足球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有何积极意义呢?

  首先,扩大开放有助于加深民众参与。需要看到,尽管中国球迷数量庞大,但民众对足球运动的参与程度却并不深,不少人还停留在“看一看”“聊一聊”的阶段,经常赴绿茵场一展身手的“足球人口”占比还相对较低。因此,海外高水平足球从业者与中国俱乐部开展深度合作,将增加高水平比赛对于国内球迷的可得性,从而进一步激发民众深度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其次,扩大开放可以带来“鲶鱼效应”。决定一国足球发展水平的因素更多在于其从业者素质、职业化水平与政府管理水平,而开放无疑可以让海外优质从业者的经验、技术、管理模式形成“鲶鱼效应”,进而倒逼国内足球生态改革优化。事实上,《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也明确提出,吸引高水平的足球人才来华工作,完善出入境、居留、医疗、子女教育等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引入境外资本,优化本土俱乐部等足球企业的股权结构,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多元化盈利能力,拓展足球对外交流渠道。

  最后,扩大开放具有经济社会效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足球产业年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被称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同时,足球联赛及足球俱乐部在全球体育赛事及团体商业价值排名中均位于前列。对于中国而言,足球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将加速国内足球产业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赛事转播、培训、场馆运营、球队服装、纪念品、广告、旅游、餐饮、影视等一系列细分领域都将因此受益。此外,“以球会友”实际上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形式,有利于中国与相关国家加强民间往来。

  足球是竞技,更是一种文化,而开放恰恰是培育足球文化、促进足球发展的一堂“必修课”。如今,中国联赛体系逐渐走向成熟,校园足球初步普及,社会足球初具氛围,比赛场次日益增多……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都让人们更加期待中国足球运动的美好未来。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