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书写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于治国

2017年01月09日17: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纪委监察站网站)

弹指一挥间,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履职四年多。四年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破题,开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阶段,作风建设日益深入越抓越紧,打虎拍蝇环环相扣一着不让,制度建设越织越密威力显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成效明显,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群众对反腐败斗争满意度稳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空前高涨,这既是中纪委的扬鞭自奋蹄,更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十八以来每一次中纪委全会的召开,都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举,既有总结、体会,更有对新的一年的工作部署。十八在以来迄今已经召开七次中纪委全会,每一次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但基调不变、方向不变、力度不变、要求不变,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这次全会的召开,意义尤其不同。

首先,深刻总结了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九大成效”,即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其次,对四年来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重大研判,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基于四年来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厚重的成绩单以及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评价而作出的科学研判。十八以来党中央以“七个着力”开启管党治党新征程,开始了反腐败斗争的崭新阶段,更为下一步反腐败斗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和价值,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深刻领会、认真把握。

再次,为新的一年反腐败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起点上,提出了下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七项重要任务,即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防“四风”反弹、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监督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