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糟塌了对环卫工人的“爱心”

金海燕

2017年01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前几天,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领到了一份奇葩的“福利”:不论男女,每人一双高跟鞋。环卫工人们说起这件事,都是一肚子委屈。他们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是发棉鞋,还报了各自的鞋码,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你说说这让我们咋干活呀?(1月9日《河南卫视》)

工资低、福利差,听说要发一次“福利”,自然会使环卫工人感到高兴,感谢组织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然而,当拿到手的竟然是如此奇葩的“福利”,这种高兴、温暖之感,必然变成了失望和委屈。如今的环卫工人,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大妈、大爷,即使年纪比较轻的大姐、大哥,能穿着高跟鞋上街打扫卫生的,实在不多,即使有个别年轻的女环卫工可以穿这样的高跟鞋,一天在马路上扫地八九个小时的奔波,穿着这样的高跟鞋扫马路,岂不更累?何况在冰天雪地的冬日,送来的却是凉鞋式的高跟鞋,岂能不让环卫工人们感到失望?

据说,这次给环卫工的发“福利”,是出于爱心人士的捐赠。作为生活有城市底层的环卫工人,各地的爱心人士确实经常发起捐赠,有的饮食店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有人夏天给环卫工人捐赠清凉饮料,有的商店为辛勤的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这些爱心人士的关爱,都会让环卫工人在劳累中感到温暖,在辛苦中感到安慰。虽然曾经出现过因为捐赠物品不够分发,办了捐赠仪式以后又收回的事情,但这些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却是真诚的,也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爱心人士送来的温暖,从而形成了社会上的良性互动。然而,这次“爱心人士”所表达的“爱心”,却让环卫工人不是感到温暖,而是委屈。所以这次爱心人士的捐赠,其实是对“爱心”的一次糟塌,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的,不是温暖,而是被耍弄、被欺骗,所以引来的,只能是环卫工人的频频吐槽。

爱心需要保护,爱心经受不起糟塌。不仅是爱心人士不能把“爱心”随心所欲地糟塌,譬如给环卫工人献“爱心”,却打着既得美名又减少了库存积压的小算盘。至于二七区环卫部门的领导,更不应当把这次爱心人士的“爱心”当成了儿戏,既没有了解爱心人士捐赠物品的品种,更不掌握环卫工人的需要,让环卫工人与女式高跟鞋进行了一次“拉郞配”。这种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更是对爱心的严重糟塌,我认为很值得组织这次捐赠的爱心人士和环卫部门的领导反思。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