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科技金融 需分段“活血”

聂晓伟
2017年01月09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技创新处于不同的阶段,融资需求也有所不同,科技金融应分段施策,对不同阶段的创新活动“精准”发力,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加油助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尚无直接产出的科技创新活动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简单说来,科技金融的使命,就是“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处于不同的阶段,融资需求也有所不同,科技金融应分段施策,对不同阶段的创新活动“精准”发力,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加油助力。

  基础研究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短期内不能产生直接经济价值,但从长期来看,它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源泉,没有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就很难培育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尽管当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基础前沿的研究工作,但我国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远远不够。随着本土培养和海外归来的年轻科学家越来越多,当前我国的基础研究可以说正处于历史上的黄金期,科技金融应从以下两方面发力:一是政府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并进一步深化改革,让经费的配置更合理、使用更高效;二是期待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投身基础研究,为那些急需资金支持的科研机构和真正潜心科研的中青年科学家雪中送炭。

  应用研究是将科学知识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开发出新的产品或服务。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前我国的应用研究重镇还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虽然投入的人员和花费的资金不算少,但其产出和效率还亟待提高。在这方面,应当坚持市场导向的原则和专业化的路径,逐渐把创新重镇由高校院所向企业转移,并让企业逐渐成为应用研究的主体,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布局研发项目,从源头上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的矛盾。

  产品中试是样机或样品的研制与试验阶段,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所需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生产设备、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产品等。中试是在一个放大试验生产的基础上反复设计、试验、评估的过程,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资金投入回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阶段,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应成为经费的主要来源,科技保险和科技信贷也要发挥更大作用。

  工业生产将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资金需求巨大。这个阶段,企业主要面临市场和商业化风险,即技术创新的产品能否为市场所顺利接受。此时企业已有少量的销售收入,但尚未达到盈亏平衡点,支出大于收入,对融资成本的承担能力仍然不高。这一阶段,风险投资和科技保险的及时介入,可以增强企业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技术创新企业运作比较熟悉的科技银行适度介入,也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政府设立的扶持和引导资金也是非常关键的“药引子”,能发挥很大的放大、带动作用。

  技术创新市场化是新产品逐渐成长为新兴产业的阶段。此时市场性金融即财务投资也开始介入,风险投资可以考虑退出,银行信用融资成为主要融资手段。同时,这个阶段的科技保险和信贷对象应该更多转向消费者,如果没有消费者的认可,其创新价值就难以得到实现。想方设法提高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信任度和使用热情、让他们更自觉、更踊跃地为科技创新“买单”,也是当前我国必须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作者为中科院办公厅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9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