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岂能代扣人情费

张维

2017年01月06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湖南岳阳市湘阴县一学校发通告规定,学校教职工必须参与彼此的人情往来,否则学校每次代扣100元作为礼金。网友将这一通告曝光后,遭诸多网友质疑。1月5日上午,澎湃新闻拨打湘阴县文星镇湘江学校办公室电话,一名徐姓教师向证实了这份通告的真实性。他表示,该通告由学校工会发于2016年12月30日,目的是为了增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但由于校内部分教师存在反对意见,通告已于1月4日被取消。(1月5日澎湃新闻)

人情往来本来就是个人的私事,你有来,我有往,一百不多,五十也不少。只要彼此有情有意,大家聚在一起,即便喝杯白开水也能增加彼此友谊,融洽彼此感情。更何况,还是在有知识、明事理的校园老师中间,他们就更能体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深刻含义。

不可否认,作为学校工会,想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拉近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样的出发点应当值得肯定。但是,如果学校工会以代扣人情费的形式,不管教职工愿意不愿意,一律都要强制扣100元,那么这就有强人所难的嫌疑了。

别说学校工会代扣人情费是否存在合理性与合规性,就活动本身而言,也并非什么样的活动都需掏钱,掏了钱的活动也未必就能融洽教职工们的彼此感情。因为每个人在兴趣和爱好上不同,其所喜欢参加的活动也有所不同。比如,有人喜欢静,有人喜欢动;有人喜欢吃吃喝喝,有人喜欢养生保健和运动健身。

所以,学校工会在代扣人情费上是否考虑到教职工们心理感受?工会历来都把民主决策放在突出位置,搞一刀切强制代扣人情费,让教职工情何以堪?对于100元的人情费可能不算多,但不是钱的问题,只是学校工会在做法上欠妥当。好在当事学校工会知错能改,也算善莫大焉。

笔者认为,学校工会如果真要有这份心,想借助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们凝聚力和向心力,那么就不妨按每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多组建几个兴趣小组,让志趣相投者找到知音,让性格各异者在活动中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如,书画小组、摄影小组和运动健身小组等。

总而言之,学校工会只有在教职工们自觉自愿基础下,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真心喜欢。也只有这样,学校教职工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搞上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