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关怀运动员,未必要给官帽

张西流

2017年01月06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关怀运动员,未必要给官帽

  如何合理配置体育资源特别是体育人才资源?如何解决退役运动员的出路问题等是各地政府及体育行政部门应当正视的重要课题

  前不久,中国奥委会打破常规、吸收优秀运动员出身的候选人进入领导机构,舆论认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改革的信号。日前,又有媒体报道某著名运动员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他表示,此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与体育事业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加大体育社团改革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反映了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加大改革力度的期望(1月5日《人民日报》)。

  有媒体曾报道,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退役后,官职或为处级干部;近日,又有报道称某篮球明星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虽然上述消息均未得到证实,却让一个特殊群体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们就是“官员化”的中国优秀运动员。优秀运动员特别是奥运冠军,曾经为国争光,理应得到较高的社会荣誉和生活待遇,他们退役后也应该有一个体面的工作;如果有的优秀运动员确实具备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才能,给其一官半职也未尝不可。问题是,如今一些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受功利思想驱使,把领导干部职位当成了一种特殊的奖品,动辄就“奖”给优秀运动员一顶“官帽”,明显存在不适宜之处。

  众所周知,领导干部任职,要按照干部提拔任用的有关规定,经过严格的群众推选、考试考核、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程序。显然,许多优秀运动员走了捷径,省掉了这些程序,便直接取得了一顶“官帽”。再者,即便是要提拔优秀运动员,也应从科员等低职位做起,让他们从运动员摇身一变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存在拔苗助长之嫌,这既违背了公平正义,又不利于干部健康成长。

  提拔任用干部应人尽其才、知人善用。我们不否认有的优秀运动员像熊倪、谢军等那样,做运动员出类拔萃,当领导干部也得心应手。然而,优秀运动员在比赛中出成绩,并不代表其就能当好领导,让他们在有限时间里实现从运动员到领导干部的角色转换,显然有点勉为其难,想必这也是一些官员运动员“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一个原因吧。

  此外,也要看到,某些优秀运动员戴着“官帽”却未尽到相应职责;有的进军影视界,做体艺双栖明星,升官发财两不误。相应的是,更多未出成绩的普通运动员,只能身处体制之外,自谋生路,饱尝生活的艰辛。

  从新闻说开去,如何合理配置体育资源特别是体育人才资源?如何解决退役运动员的出路问题等是各地政府及体育行政部门应当正视的重要课题。比如,对于奥运冠军等优秀运动员,先别急着给他们奖一顶“官帽”,让他们从教练员岗位做起,要知道前国家体委主任袁伟民、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都是从教练员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的。更重要的是,应给予普通运动员制度关怀,设计和规划好他们退役之后的人生,让他们体面地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