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临汾空气怎么了?警示怎么缺席了

高路

2017年01月06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临汾空气怎么了?警示怎么缺席了

  昨天上午,知名气象达人、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大脸撑在小胸”在微博发文《昨天,临汾的空气怎么了?》,文章让大家读了以后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文章称,雾霾严重的北京,SO2(二氧化硫)浓度数值还控制在50,但临汾过去30天平均浓度为814,4日凌晨0:55的SO2浓度达到1303μg/m3,数值令人震惊。

  1303μg/m3是个什么概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伦敦夺走1.2万人生命的那场大雾中,SO2的最高浓度是3830μg/m3。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准则(2005年):人在持续10分钟的环境中,SO2浓度应该<500μg/m3;人在持续24小时的环境中,SO2浓度应该<20μg/m3。

  通常认为,中国雾霾的颗粒物主要呈“中性”,造成的是慢性长期伤害,不像酸雾具有急毒性,不会迅速致命。可以说,在雾霾的危害性问题上,临汾是第一个在SO2这个指标上给大家带来震撼的一个城市,也是第一个将雾霾可能造成的短期伤害演绎得这么紧迫的城市。虽然数值仍离伦敦的那场大雾有差距,但它无疑把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可是这么严重的雾霾,临汾的应对是否合格呢?昨天下午三点和晚上七点,我浏览了一下临汾的几个网站,临汾政府门户网上,空气质量日报最新的数据是12月31日的,领导的新闻放在了显著位置;临汾环保局网站上,在“环保新闻”这一栏目中,最新一则关于空气污染防治的新闻是12月23日发布的。本该更亲民一点的临汾新闻网,没有关于这场雾霾SO2含量严重性的任何警示。从这些网站上,你看不到一丝紧张的气氛,体会不到灾难面前应有的严肃和认真。

  关于雾霾的信息不是没有,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工作性的通报、日常的警示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要。人们需要听到权威的声音告诉他们危害在哪里,怎么应对,政府又做了些什么样的工作,这些信息不仅应该详实地告诉市民,还应该放在媒体的重要位置,网站的醒目之处,在电视广播中不断播出,而不该被淹没在日常工作中,节前的喜庆气氛中。

  政府的低调也许让自己看起来更有脸面一点,但对老百姓而言就是失职。而且,空气是会扩散的,临汾的低调也是对周边,甚至更远一点的老百姓不负责任。大家更担心的是,一旦养成这种按部就班式的习惯,甚至变得有些麻木时,谁来为我们把守灾难来临前的最后一关?

  不是每个人都生活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也不是每个人都生活在聚光灯下,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被媒体关注到的可能。这一次要不是热心博主的梳理,大家也不会把目光投向这个小城。但是身为一座城市的管理者,你的眼里应该只有老百姓,应该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相比于空气污染,也许更应该问问的是,临汾怎么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