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试卷雷同,是对教育的亵渎

张洪培

2017年01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南京2017年新教师招聘考试于1月2日举行,然而,不少考生发现,在80分的英语知识题中,有55分来自一张中学联考的模拟试卷。针对考生的反映,南京市相关部门紧急调查,并于昨天正式发布公告:经核实情况基本属实,本次英语考试命题失误为重大责任事故,命题组人员工作存在严重失职,相关责任人停职检查。据悉,2017年南京英语新教师笔试将于1月15日进行重考。(1月5日 中国江苏网)

据考生反映,试卷中大部分题目来自一张名为“2016届南外、金陵中学、海安中学三校联考”的英语试卷,单选题、完形题全部照搬,阅读理解3篇文章与联考试卷一模一样,仅仅删除了原题目的两个选项。

出现如此大面积的雷同,究其原因不能不说是命题组的懈怠与懒惰。如今各种选拔考试层出不穷,题库中的试题浩如烟海,但是从中整理出一套知识点多,覆盖面广,难度适中,体现考试层次及考生能力的试卷却是十分不易,于是出题者就将目光对准了模拟试卷,各种真题,以减轻自己的工作量,并且自欺欺人的认为只要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泄题就算是秉持了公平原则,“圆满”完成出题任务。更有甚者,一些出题者与培训机构勾连,形成利益链条,使用培训机构培训学员的教材,或者将参考试卷透漏给培训机构以此牟利,更是严重威胁了考试的公平性。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招聘考试一直被认为是选拔人才最直接最公正的竞争方式,在严肃的竞争面前,命题人“草率”甚至“趋利”折射出了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乃至功利心,这样价值取向潜藏了选聘部门的用人导向,让选拔出的教育工作者都怀揣着投机取巧心理。如此草率的照搬照抄,如此缺乏严肃性的考试,用在选拔教育工作者,不能不说是对教育工作的亵渎。试想一下,各怀心思的命题人选拔出的投机取巧的教育者,又会教出怎样的学生?

教育工作是严谨的,雷同卷不仅仅损害了公平的选拔理念,也是对教育的亵渎。万幸的是,这次考卷雷同事件得到了有效地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面对雷同卷的屡禁不止,不仅仅是事后的处罚就可以一劳永逸,有效地事前预防更是重中之重,配以事中监督刻不容缓,多管齐下方能有所作为。希望教育选拔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愈加完善。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