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请主人别醉客,劝君莫贪杯中酒

于静

2017年01月05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因聚餐引发的赔偿纠纷。2014年3月,罗先生参加朋友聚餐时突发脑出血,几乎成为植物人,用了近两年才逐渐康复。罗先生的妻子认为自己的丈夫是因喝酒才导致病发,故向当时聚餐邀请人和最终买单者索赔30余万。而被告方则表示,作为共同聚会的人员,他们没有劝酒,也不存在过量饮酒,并且在罗先生病发后已经尽到了积极的救助义务。(1月5日《南京晨报》)

好好的朋友聚餐,最后搞得杯盘狼藉,对簿公堂,这肯定是一帮参加聚会的人都不曾想到的。我想如果上天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他们一定会说:莫喊我,莫喊我,我不去,我不去。

真应了那句老话:酒无好酒,宴无好宴。这些年因为聚会喝酒产生的纠纷举不胜举,上面那位差点成为植物人的罗先生还是幸运的,有的聚会最后直接演变成了夺命酒局,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到了另一个世界。

前不久北京朝阳区法院就审理这样一起案子。35岁的李先生原是北京一五星级酒店厨师,参加了该酒店厨师长组织的聚餐,结果李先生饮酒过多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属认为同事未能第一时间将李先生送医且在送医后拒绝洗胃救治,于是将当天共同聚会的的19名同事诉至法院,索赔136万余元。

好好的人参加个聚会就没了,作为家属,心里肯定难以接受,协商不成于是打官司讨说法;那些共同的聚会的人员则觉得委屈,本来大家一起欢欢喜喜喝点小酒,谁也不会想到会喝出人命,更没想到会被人告上法庭,面临着大笔的赔偿。

类似纠纷屡见报端,换个角度看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其实这样的事情过去也有,只不过那时候相关法规尚不完善,人们的维权意识也不强,信息传播更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时代在发展,人们观念也要随之更新,聚会本是高兴的事情,小酌怡情,大饮伤身,没必要非要拼酒、斗酒、劝酒,分出个高低不可。我想王维老先生若是生活在当代,也会与时俱进,保准不会到处“劝君更尽一杯酒”。

一年忙到头,公司年会,单位聚餐各种活动开始多了起来,不管是宴会的组织方,还是参与者都要以那些伤人酒局、夺命酒局为教训,本着为自己免责,为他人负责的原则,掌握分寸,适可而止。这之后就是春节,同学聚会,走亲访友,各种聚会将更加频繁——但请主人别醉客,劝君莫贪杯中酒。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