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跟着人民日报开启“时间哲学”

2017年01月05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2017年日历开启,我们该如何度过这有意义的一年?《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从1月3日起推出“二〇一七,从时间中寻找答案”系列文章,号召大家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学会从时间中解放自己,敢于并善于向时间要效率,在深化改革、普惠民生的道路上争分夺秒、一路向前。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时间写下“积极的存在”

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发展时不我待,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是“时间文明”的最大正义。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的快慰,也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紧迫感。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的理想,是怀揣梦想乘风破浪,绝非在坐等观望中消耗时光。我们应有批评家的问题思维,但也不能缺少实干家的建构能力,还需要砥砺战略家的前进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让我们一起从时间中寻找答案、筑梦人生。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奔跑中留下“美好的永恒”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有始有终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我们开辟改革新场域、发展新境界,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跑表计时、到点验收,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十三五”规划从“开局之年”迈向“重要一年”,时间不喜欢漂亮话,任务和挑战也不会等待我们。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斗的征途才会通向理想的彼岸。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学会与时间“愉快地相处”

也有一些人,看上去很珍惜时间,实际上却并不能和时间“愉快相处”。比如,忙得昏天黑地,“5+2”“白加黑”,“辛苦指数”很高,但总是忙不到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关键处;又如,缺乏主见,随波逐流,忙得像陀螺一样,却迷失了前进方向;再如,眉毛胡子一把抓,像“撒胡椒面”一样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最后一事无成。陷入“事务主义”的事无巨细,或仅忙于“命令主义”的上传下达,算不上对工作的积极负责,效果也无异于浪费时间。越忙越乱,越忙越盲,正是我们冲刺全面小康征程中所要警惕之处。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