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城管帮摊贩卖菜人性化执法温润人心

王石川

2017年01月05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城管帮摊贩卖菜 人性化执法温润人心

日前,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下桥桥头处,一位身着制服的女城管站在一位九旬老太旁边,吆喝着帮其卖菜。网友纷纷为女城管点赞。当事人喻成表示,她所做的是每一个有良心的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当时帮忙吆喝,只是想老人家可以卖完菜早点回家。

在寒冷的冬日里,执法女城管没有赶走卖菜的老人,相反还帮着老人叫卖,尤其是女城管那一句“就想让老人卖完菜早点回家”,更是感动和温暖了无数人。在那一刻,她不只是城管,更像是一个晚辈,一个充满情义的热心人,让执法充满温情。

有人把城管与摊贩的关系比喻成猫与耗子,这当然不准确。但在不少时候,城管和商贩之间像是“猫鼠游戏”:你来了,我就跑;你走了,我再来,总之是“针尖对麦芒”。但近年来,城管执法中的温情故事也在越来越多。比如日前在湖南省岳阳市,一位卖菜的老婆婆卖菜拿到一张假钞,委屈得哭了,负责当地市容秩序的城管中队长用100元真钞换下了她那张假钞,让她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

人性化举动不仅能沟通百姓与执法人员之间的感情,更是避免冲突的重要法宝。法理不外乎人情,适当的“温情”也可以是城管执法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