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捆蔬菜的胶带有没有害,该有个说法

龙敏飞

2017年01月05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捆蔬菜的胶带有没有害,该有个说法

  捆绑蔬菜的胶带甲醛超标严重的报道已经不止一次了。不同地方的质检机构给出的检验结果相差较大,有的显示不超标甚至指数更低,有的则显示严重超标。专家说法亦无法统一,有的说不会造成危害,有的则称需要防范。

  近日,央视记者将一捆用胶带捆绑的蔬菜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测。测试结果显示,与胶带接触的蔬菜部分甲醛超标10倍!专家指出,目前超市所使用的胶带基本属于工业级胶带,建议消费者购买蔬果后,将胶带接触到的部分尽量连皮削掉,或直接扔掉。

  对于甲醛超标10倍的鉴定结果,许多人估计没有什么概念,但甲醛的危害的确不小——吸入少量甲醛不会造成急性中毒,吸入大量甲醛会令人出现严重腹痛、呕吐、昏迷、肾脏受损甚或死亡。而甲醛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争议,还在于其致癌性。

  有一点令人困惑,有关超市捆绑蔬菜的胶带甲醛超标严重的报道,已经不止一次了。不少地方的质检机构都受托检验过,结果往往相差较大,有的显示不超标甚至指数更低,有的则显示严重超标。而专家说法亦无法统一,有的说不会造成危害,有的则称需要防范——真是云里雾里。

  而可以确定的是,对于胶带的使用,我国并没有相关标准。在国家标准《(GB/T 23509-2009)食品包装容器及材料分类》中,并没有关于蔬菜捆绑胶带的相关规定。而根据《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农产品包装应当符合农产品储藏、运输、销售及保障安全的要求,便于拆卸和搬运。对胶带,目前的检测指标也只停留在外观、尺寸、初黏性、持黏性等,没有与食品相关的测试标准。也就是说,即便捆绑蔬菜的胶带真的是甲醛超标10倍,也可能遭遇无法可依的尴尬。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用胶带捆绑蔬菜的危害,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行动,比如浙江宁海2013年就下发通知,停止使用有黏性胶带直接接触包扎蔬菜;哈尔滨2011年也下发了《关于禁止直接使用胶带对蔬菜进行打捆销售的通知》。不过,这些规定都是区域性的,尚未形成气候。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从居民身体健康的角度,捆绑蔬菜的胶带都应尽快有个说法。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