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免费游成了营销陷阱

吴 江

2017年01月05日09:0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免费游成了营销陷阱

  这种利用老年人心理弱点的营销模式,是否有违商业原则,甚至违背了营销伦理值得追问

  2016年11月12日,百余老人购保健品获免费游,前往西双版纳旅游途中商务车侧翻,出车祸后遭旅行社甩包袱,此车为非运营车辆。一起车祸,让“购买保健品获免费旅游”的一些内幕逐渐呈现在公众眼前。保健品厂家、保健品代理商、保健品运营中心、专门经营养生保健游的旅行社等一一出现,他们都意图从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费用中分一杯羹,对于伤者的治疗费用,又找理由拒绝负责到底(1月4日澎湃新闻网)。

  旅游中发生车祸,其相关的风险与责任分配本应是一本明白账,对于正规旅行社来说,客户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意外及相应处理办法都会有明晰的条款以便遵循。那么,为何老年人旅游团在不幸发生车祸后会遭遇到各方推诿?从新闻看,老年人旅游团所面临的这种尴尬,源于相关旅游团的免费性质,对于这种“免费午餐”,老年人是否有与旅行社签订的协议?有无明确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用有没有支付等问题都不得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旅行社相关方面也就有了推诿周旋的余地。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老年人参加的并非是正规旅行社,出行之前也没有明确约定各方责任,那么出了车祸后,旅行社甩包袱也就是必然的。如此看来,这种局面的祸根恐怕是从享受“免费午餐”之初便已埋下。

  然而,新闻中报道的车祸及所引发关注的老年人旅游团的相关风险,显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老人们爱贪便宜。从现实看,“购买保健品获免费旅游”已成为针对老年人的相当普遍的产品营销方式,甚至成为最火爆的老年产业模式。当前,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老年产业也一致被看好,不少商家绞尽脑汁思考怎样从省吃俭用的老人们口袋里赚到钱。一些商家敏锐地发现老年人对价格较为敏感的特点,免费产品或服务对老年群体更具有吸引力,于是,各类免费产品或服务不断涌现。“免费旅游”便是其中的代表,老年人有时间,但是大都省吃俭用,以“免费旅游”作为诱饵还真切中了老年群体的软肋,在加上相关产品的借势营销以及旅游行程中贯穿全程的“亲情式”游说与贴身式关怀,即便是再有定力的老年人,恐怕也难以守住自己的钱包。在实践中,这一模式几乎成为老年产业营销的惯用伎俩。

  这种营销“花招”常常包含一些涉嫌欺诈等违法的行为。比如,虽然是免费旅游,但是老年人被忽悠买的各种所谓的营养品、保健品等往往是效用不大的伪劣产品甚至假冒产品。再比如,即使没有购买这些产品,但是履行过程中发生了意外的情况下,也常常让老年人蒙受损失。因此,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种利用老年人心理弱点的营销模式,是否有违商业原则,甚至违背了营销伦理值得追问。进一步说,即便是免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能、也不应该打折扣,免费旅游出车祸,显然不是推诿塞责的理由,由此暴露的“免费旅游”营销陷阱,不但值得老年人注意和防范,更值得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及时依法处理。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