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敢喝河水的官员”也不是坏事

郭元鹏

2017年01月03日14: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5月,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水,我将趴下去喝水。如今,那龙石溪消除劣五类水的任务是否完成?2016年12月29日,记者跟随丁绍雄等人,再次来到龙石溪,穿着雨鞋,踏入河道中,沿着龙石溪水质改造工程从上游走到下游,查看水质情况。丁绍雄当着记者的面捧起溪水往嘴里送,喝了很多口。(1月3日《都市晨报》)

“官员喝河水”遭遇的是质疑声声。有人说,又来了一位会作秀的官员,喝河水何必当着记者的面。有人说,喝了一口河水,即使有危害,危害也不大,敢天天喝吗?还有的说,“官员喝河水”并不能证明治理的效果就达到了要求,还需要科学检验。

这样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如果非要钻牛角尖,非要说这是一场作秀,那么,我想这样的作秀多些又何妨?

按照当地环保部门的说法,经过了治理,这些昔日污染的水源已经达到了治理的标准。按说,这位官员昔日许下的承诺是:如果不达到治理的标准就趴下去喝。既然已经治理好了,也就不需要喝了。这个时候还非要当着记者的面去“喝河水”岂不是作秀?是的,我们不能排除他作秀的嫌疑,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官员喝河水”也是一种治理污染的自信。

龙石溪曾多次被省市媒体曝光,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状态,是开发区的当地环保的长久之痛。昔日的污染确实是一个伤痛,是一个事实,但是难能可贵的在于知错就改,而不是某些官员的强词夺理,而不是某些官员面对污染的水说出“没有危害”的话语。一个地方的水源污染不是一任官员的事情,污染是长期造成的。我们对于官员的理解,取决于他面对问题的态度,是积极治理还是狡辩三分?很显然,在被媒体批评之后,这位官员的治理态度是积极的。

他给当地工业企业下了死命令,要么你关停,要么你治理,总之不能再让污染的水祸害百姓。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决心,当地水污染的问题得到了真正的治理,环保局较真了,污染企业不敢了。昔日污浊不堪的水变得清澈见底了。有了错误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用一个错误掩盖一个错误,更可怕的是不愿意承认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欢迎“敢喝河水”的官员。

也许治理后的水源未必就真的“喝了无害”,但是我们从这位官员喝河水的举动中,看到的是治理污染的决心,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最好的金山银山是青山绿水”的环保理念。

当然,面对网友对于“官员喝河水”的质疑,打消质疑也不能完全指望“敢喝河水”,应该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水源质量的检验,让老百姓真正看到治理的效果。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治理的成绩不出现污染的反弹。

多些“敢喝河水”的官员是生态之福,何尝不是秀美家园的在前方?“官员喝河水”不仅是作秀还是自信。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