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国家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2017年01月0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既要守卫历史传承,也要不断前进与改革,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

  

  很长时间以来,总有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国家概念已经过时。然而,看看当前国际上的乱局,人们就会发现,战争正在国家力量脆弱的地方蔓延。很多国家的内乱向我们揭示,国家治理能力的低下、地缘环境的混乱以及其他错综复杂的挑战是如何让有些国家变得脆弱不堪的。

  有些国家热衷于将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概念强加给其他国家。但我们看到,自1989年以来,这一做法已经导致了一批国家陷入脆弱当中,并使这些国家的人民产生了持久的屈辱感。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和2011年爆发的利比亚战争,让这两个国家陷入动荡不止、战乱频仍当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再次让一些国家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例如欧洲,在金融危机和难民危机的双重冲击下,欧盟民众的怀疑情绪越来越深,欧盟的裂痕也愈发加大。这时,极端意识形态就有了滋生的土壤。

  民粹主义在美国和欧洲的兴起,表明民众与精英之间越来越深的鸿沟。而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以及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这几个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传达出一种共同的倾向,那就是民众对更强有力国家的向往。国家的衰落是贫困与战争的根源之一,国家的重建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目标,它需要建立在三大支柱上:

  首先是承认国家主权的不可侵犯性。有过被殖民统治史的国家对此感触更深。我们要尤为警惕颠覆他国政权的干涉,它将引发社会的动荡和政治的不稳定;我们也要谨记,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是国际秩序的基础。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主权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粮食安全、网络空间、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等,都超越了传统的国界。但这一切并非无解,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的《巴黎协定》证明,主权国家通过寻求一致是可以达成国际共识的。

  其次是发扬不同国家间的团结互助精神。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应该开展合作,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有共同的愿景,并且展开务实的项目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世界上最宏大的共同发展倡议,惠及东南亚、中亚、欧洲和非洲等多个地区。

  第三是国家的治理能力也需要现代化。国家只有始终聆听人民需要才能保持其进步。伴随着技术进步、人口结构改变和观念变化,时代正在经历巨变。工业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国家既要守卫历史传承,也要不断前进与改革,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0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