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的生理健康重要还是流动红旗重要?

张友堂

2016年12月30日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两天,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引起了大讨论。文中家长控诉,广州水荫路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孩子们,下课后不仅必须坐在原位上不许走动,想上厕所还必须向班干部申请,班干部报呈班主任审批同意后才能分批去。该网文称,这个规定从12月12日开始在班里实施,起因是班上的一名男学生致使流动红旗取消。学校回应称涉事教师人很好,可能是教学方式的不同。(南方都市报 12月29日)

下课后在教室里坐着不许走动,想上厕所先向班干部申请,再呈报班主任审批。班主任审批后,才能去,结果,造成了有的同学尿裤子,个别同学小便发生问题等。这看似荒诞滑稽的一幕,真真实实发生,而起因就是该班个别同学,没有遵守学校和老师的规定,造成了班级考核扣分,没有得到流动红旗。班主任老师很生气,于是,就做了上述规定。

很显然,在这位班主任老师的心中,流动红旗很重要,这关系到自己班级的荣誉,而班级的荣誉就是班主任的荣誉,甚至还和工作考核、绩效工资等联系在一起。所以,得不到流动红旗,影响了班主任的名誉或利益,在这位班主任看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学生们上厕所,在这位班主任心里,是琐碎小事,并不重要。于是乎,这位班主任就做出了如此的荒唐决定。

现实中确实有些教师把教学单单看成是一份工作,就和工厂里加工零件的工作一样。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工作成绩,只有个人荣誉,只有薪酬多少。如果学校要教学质量,他们就千方百计的提高教学质量,延长上课时间,占用其它课时,大量布置作业,有时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如果是班主任,他们就采取一切措施,维持班级有好的纪律,甚至于课间也不让学生外出活动。这样的教师,在一些学校领导眼里,往往是好老师,常常受到重用,如这位不让学生课间上厕所的老师,在领导眼里就是一位好老师,还被委以重任,成为年级组长。

出现这些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我们的教育中,缺少对学生真正的关爱,缺少对人的尊重,缺少“以人为本”的理念。有个别教师甚至于把学生当作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工具,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罔顾学生的最基本的生理健康,这是很可悲的,也是十分令人担忧的。在一些教育者眼里,学生上厕所是微乎其微的事情,常常发生教师拖堂,挤掉学生上厕所的事。笔者所在的学校,教学楼有五层,但教学楼上厕所都不对学生开放,学生上厕所都要到教学楼外的厕所,楼上都是小学生,下了课匆匆从楼上跑上跑下,令人很是担忧。

小学生如厕是件大事,是关系到学生身体健康的大事,比流动红旗等重要的多,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希望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比其他行业的从业者有更多的爱心,对学生充满爱,用爱心对待学生,用爱心教育学生,不能简单粗暴,更不能违背常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