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给了村干部“吃低保”的胆量?

王金梅 

2016年12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农民反映,他们那里的多项惠农政策并没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农村低保发放混乱,退耕还林的补偿款也拿不到。马蹬镇黄庄村的村干部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都办成了低保户,把自己的亲属也办成低保户保,骗取国家的低保金。(12月30日央视网)

扶贫惠农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村干部却“中饱私囊”,昧着良心私吞救命钱,把惠农资金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实在是令人发指。马蹬镇黄庄村的村干部已经把赚惠农资金的黑心钱当成了自己的“生财之道”,持续多年骗取惠农自己居然“神不知鬼不觉”,纪检监督部门去了哪里?老百姓自己知道怎么回事,也只能“敢怒不敢言”。面对央视记者的调查追问,相关部门都是“一问三不知”,都在检查自己是按“规定”办事,“百密一疏”是他们推卸责任堂而皇之的借口。

国家有明确规定:要根据复查掌握的家庭经济状况变化,及时按程序办理停发、减发或增发低保金的手续,及时向社会公示,并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做好所有农村低保档案材料的归档和保管工作。“办公室只有四个人,对全县五六万低保五保户资格不能做到全部核查”根本不能成为当地民政部门“自证清白”的好理由。人民公仆当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不管有多大困难,不管有多少阻碍,都应该摒除千难万阻地“为民请命”,更何况“核实惠农资格”只是他们的本职工作?

监督缺位,审查不严,村干部话语权过大,“弄虚作假”是惠农资金发放的“潜规则”。党中央高压反腐,以“零容忍”的铁腕政策严惩 “老虎”、“苍蝇”。“上流”治理污染,“下流”却在污染渗透,贪村干部“掩耳盗铃”地拿起了糖衣炮弹。一些私欲泛滥的村干部就瞄准了“扶贫惠农资金”这块肥肉日思夜想。扶贫惠农资金成了他们的“小金库”,谁捞的越多就约“能耐”。不去想怎么为村民办实事,一心只想怎么坑村民的救命钱,村民赋予他们的职权,成了他们贪赃枉法的“法宝”。

本职工作做不好,就是犯渎职之错。心里没有人民利益的公仆,又谈何为民服务呢?只是妄言虚谈,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戴高帽子。“黑心粮”一吃就是许多年,如果不是此次央视记者的曝光,恐怕他们就可以安枕无忧的吃一辈子了吧。村干部“一手遮天”的底气哪里来?笔者不得不去思考纪检监督部门在这场“贪腐案”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到底在村干部“无法无天”的背后到底还暗藏多少猫腻,我们不得而知。这需要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需要还受害村民一个公道,需要给社会公众一个说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