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期待环保督察倒逼政绩观

子 长

2016年12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问责超4400人、办结环境问题举报超过15000件、立案处罚的环境问题举报超过4000件……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2016年多轮“环保督察风暴”交出的答卷。自去年年末以来,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中央环保督察,被称之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次大规模‘重拳出击’”,也足见环保问题在整个社会引发越来越高的关注度。风暴所到之处,违法者和不作为者应声而倒,自是情理之中,但人们更期待能藉此打破某些固有利益格局,倒逼各级各部门政绩观的转变。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成立,本身就是一种重视环保、加大环保问责的体现。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今年3月,全国两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切实落实地方政府环境责任,开展环保督察巡视”作为“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这些都表明,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环保督察”都是我国推进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再从组成人员上看,与更早之前环保部划区成立的督查中心的最大不同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由环保部牵头,中纪委、中组部的相关领导参加,这意味着环保问责将改变过去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从环保部门到中央主导的变化。从实践来看,这种变化成效明显,仅在今年七八月第一批涉及8个省区的现场督察中,就有百余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刑事拘留,有超2000人被问责,多数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从媒体报道反馈看,“环保督察风暴”对地方领导还是有很大触动的。几乎所有被督察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都悉数出席了督察组进驻的工作启动会,并作了表态讲话。同时还出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地方主要领导人予以不留情面的批评。这在过去并不常见。不过,也有一些企业或者部门抱着“应付钦差”的态度。前两天环保部通报,河北唐山一些钢铁企业“恶意应付检查”“在环保部督查组离开后,这几家企业却重新开启烧结机及竖炉”。企业有没有执行环保标准或是落实整改,主要靠地方职能部门来督促落实,但“疾风骤雨”之下,一些企业仍敢“耍小动作”,让人五味杂陈。分析起来,这其中有职能部门“责任心”的问题,但十有八九也有地方利益瓜葛。从这个角度说,“督政”比“督企”更重要,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更重要的是,以可持续发展眼光审视,“督察”也只是一种手段,最终是要转变政绩观念,把环保意识、行动、责任融入地方行政管理的日常。看看有关督察的报道,一些地方政府的姿态让人啼笑皆非。比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有地方声称“动真碰硬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有地方表示“快速整治中央环保督察问题”,还有地方喊出“巧借‘督察东风’规范××秩序”云云。及时落实督察意见,这本身是好的,但耐人寻味的是,同样是地方百姓反映的问题,为何督察组来了才见真章?如果不是挟中央督察风暴之威,那么一些环保的焦点、难点问题就当真无解?“巧借‘督察东风’”,更应该从督察反馈中发现问题症结,尤其是强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导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一句空话。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了政绩数字和眼前利益,而放任、漠视辖内企业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最终只能陷入“十面霾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汇报做得再漂亮,GDP数字再光鲜,有没有真正治理环境,有没有落实主体责任,老百姓只要抬一抬头就看得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