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网约车考试,别整没用的

项向荣

2016年12月30日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网约车考试,别整没用的

  近日,宁波进行了网约车资格考试,结果大部分人考懵圈了。试卷中,不仅有安全知识、方言认知,更多的是当地历史人文知识,比如“黄宗羲哪个朝代的”,结果首考合格率不到两成。有关方面表态说,出这些题就是想引起司机重视,提高人文修养。

  这段时间,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的网约车司机资格考试都在举行,比如杭州就已考了10场。相比“宁波卷”,“杭州卷”更多涉及到一些本地的相关政策法规。北京专车司机则还要考实用英语,也让一些人懵圈了。有司机表示:“我开车十多年,英语没学过更没用过,临了告诉我英语不过就不能开,那我只能准备换个行当了。”还有很多网约车司机表示,自己有驾照,车也有行驶证、有保险,为什么还要考试?

  目前,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的理论考核内容包括:当地行车的相关政策法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地理交通概况、网约车的服务规范、简单的方言和英文语言沟通能力。

  这里有一个误区,驾照、行驶证、保险等,保障的是交通安全。而网约车司机是经营者,保障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必要要求。所以单独设置一个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很有必要。另外,司机懂一点点方言,能进行简单交流,对听不懂普通话的老街坊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便利。之所以对英语也作了一定要求,也是为越来越多国际友人搭乘网约车预留空间,这是城市国际化发展所必需的。

  但是,我觉得,相对于人文知识、方言英语,有些服务规范更加重要,尤其需要进行强化,这就是司机的认路水平,这是作为司机所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之一。

  以往常打出租车的时候,虽然有时对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车容车况不甚满意,但有一点,对于哪儿是单行线,哪儿方便上下车,走哪儿更方便,出租车司机是门儿清。而使用网约车的人都知道,司机不认识路的情况很普遍,要是乘客认得路还好,可以当向导,指挥司机,要是双方都不认识路,就只能靠导航了。但导航毕竟是电脑不是人脑,有时很死板甚至不靠谱,绕路、迷路就在所难免。比如有一次,我在浙二医院门口叫了网约车,电脑派了一辆近在一二百米的车。但是因为医院旁边都是单行线,网约车实际要绕个大圈过半个小时才开到我跟前。事实上,如果对当地的路况很熟悉的话,停在原地不动打个电话让我走几步,那就不至于浪费那么多时间了。前几年,刚来一座城市没几天就开起网约车,结果老半天找不到顾客的事更是常见。

  我想,正因如此,如今网约车细则把“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作为前置条件,是有一定必要的。加强对司机的“认路”要求,远比熟悉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方言及英语重要。无论在新司机培训,还是资格证考试,都应该对此有所侧重。

  而至于“黄宗羲哪个朝代的”、“范钦是天一阁的创始人吗”等等人文知识,对于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是有必要的,但对于行车安全实际是并不重要,甚至没有必要的。知道这些知识,难道是为了增加和乘客的谈资吗?一些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薄弱、驾驶习惯不良,开车时查看手机、拨打电话、在微信群抢红包等影响安全性的举动,已经让乘客很担心,如果再海阔天空和乘客摆起龙门阵,岂不是更不安全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