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领导被抓,不该秘而不宣

李晓鹏

2016年12月30日08:0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领导被抓,不该秘而不宣

  刚刚履新不到半年的德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锐,因进行嫖娼活动,涉嫌严重违纪,由四川省纪委对其立案调查。本该是反腐的先锋,却倒在了生活的腐化堕落上。这起案件说明,反腐的尺度是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即使是纪委的自家人,一旦违反党纪国法,同样不能侥幸过关。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刘锐嫖娼出事,并非最近,而是早在12月7日前后,同来自遂宁的朋友在成都一家大酒店消费时,接受了“特殊服务”,被当地警方当场抓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大约在12月17日前后被释放。从那时起,刘锐就从德阳官场消失了。

  令人蹊跷的是,早在20多天以前,刘锐就已经被警方抓获,但对他的处置消息,却迟迟未能见诸报端,公示于众。德阳市的老百姓并不知道,他们的纪委书记已经出事了。直到这两天坊间开始流传各种小道消息,事情捂不住了,四川省纪委才连夜于凌晨发布消息,宣布对其立案调查。

  一个地级市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级别说低不低,说高不高,但却是主持一方纪委工作的领导,在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许多工作都要由他来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从他嫖娼被抓,到宣布立案调查,时间长达20多天。在德阳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上,只能找到11月初德阳日报发布的刘锐作为市纪委书记开展工作的一些动态。

  这说明,至少在这20多天里,德阳市纪委书记刘锐如同人间蒸发,恐怕只有少数人才掌握其行踪。这期间,德阳市纪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由谁来领导的?在打击腐败、严肃党纪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时候,市纪委书记突然消失,没有向下级作出交代,更没有对当地人民群众公开其动态,这是不正常的,不利于当地纪委工作的展开。

  也许,在对其进行内部处理的时候,相关领导已经进行了妥善安排,明确了代管领导,以维持纪委工作的运行。之所以秘而不宣,虽然有维护稳定,维持形象的考量。但最后传言倒逼真相,被迫在舆情已经生成的情况下出来说明情况,工作就陷入了被动。任何时候,主动说明都要比被动回应更能掌握舆情。

  这一点,四川方面应该多向中纪委学习。中纪委网站一般都会主动公布正在接受调查的领导干部的信息,以至于成为反腐斗争的第一发布平台,南京的季建业,云南的仇和,国家安监局的杨栋梁……这些比刘锐大得多的领导,一旦被查,中纪委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发布。

  及时公开领导的行踪,尤其是违反党纪国法被调查的领导干部的信息,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都应该及时公开。这样做的意义在于,积极主动介入,消除流言蜚语产生的土壤。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地级市的相当级别领导,长时间消失在公共视野之外,必然会引发老百姓公开的议论。这种议论在没有真相支撑的情况下,就会加上公众的臆想,添加各种似是而非的传闻,在口口相传中变得面目全非,损害公权力机关的形象。

  信息时代就是透明时代,公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来源多样化,想要完全捂住某件事情,不让其传播开来是不可能的。事件发生了,与其捂盖子,不如主动掀开盖子,及时告诉社会以真相。在中央决定成立监察委,启动建立统一的国家监察体系的重大改革之际,对纪委书记的违法乱纪行为不护短,不掩饰,这不仅是信息时代的要求,更是向老百姓宣示政务公开的信心,展示打击腐败绝不松劲的决心。可惜的是,刘锐一事,没能处理得更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