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买药送礼品”模式 也需反思医保漏洞

武洁

2016年12月29日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买药送礼品”模式 也需反思医保漏洞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一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购物送礼式促销,的确没啥不妥。既然如此,医院在年底推出买药送礼品活动,其初衷更是出于补助困难老人的善意,医院不再是一副千年不变的老面孔,甚至有了吸引客户的促销意识,多少令人受宠若惊。

  面对买药满500送鸡蛋面粉这种百年难遇的优惠,出现老年患者排长队买药的盛景,也就并不意外。不过,药品虽然是商品,但并非普通商品。家庭日用品趁着促销多囤点,当然没问题。但药品有所不同,药品不能当饭吃,囤多了一旦过了有效期,便不能使用,假如不是确有需求的药品,囤药这事儿,即便对患者而言也完全是一种浪费。

  这边厢医院多卖了药,还获得了“补助困难老年人”的美名,那边厢患者也享受了促销送礼的优惠,“买药送礼品”看似各取所需的双赢交易。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医院所谓补助困难老年人,究竟是否付出了真金白银?“买药送礼”究竟是慷谁之慨,恐怕更值得追问。

  事实上,“买药送礼”背后的真正玄机,正在于医保支付。假如“买药送礼”使用的不是医保账户,而是需要自掏腰包,患者们恐怕不会如此趋之若鹜。可以设想,“买药送礼”的所谓促销模式,其实是以小利诱惑公众套取医保资金,真正为这一模式承担了最高成本的其实是医保基金。

  当然,“买药送礼”对于医保基金的透支,当然不应纵容,但这一畸形模式的出现,未尝不是暴露出医保制度的漏洞与不足,每年门诊报销限额2万元,年底医保报销起付线“清零”,其中恐怕也有不合理之处,如何让医保制度更合理更公平,显然尤为关键。

  基于此,“买药送礼”这一促销模式,其背后的制度成因,或许更亟待反思。 (江苏 武洁)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