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共享单车有规范才有发展

江德斌

2016年12月29日09: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有规范才有发展

  深圳市政府发布了国内首个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规范性要求,要求企业保证用户人身和资金安全,并要求企业公开收费标准,不得低价倾销。(据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各地城市都面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市民饱受困扰,共享单车的出现,弥补了“最后一公里”出行方案,又是绿色环保、费用低廉的出行模式,符合时代潮流。

  在这样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异军突起,在各大城市开花,竞争参与者增加,并成为创投的投资热点,其发展速度、行业布局、竞争策略等,俨然在翻版网约车的轨迹。与网约车触碰到传统出租车利益,受到强大的阻力不同,共享单车对其他交通工具影响甚微,利益阻力很小,且市场蛋糕较小,容易发展起来。

  从共享单车投放以来的发展情况看,确实给市民短途出行带来便利,单车的使用频率很高,费用也低廉,深受市民欢迎,可人为损毁、乱停放等问题严重,亦影响到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目前,仅依靠用户自觉性和共享单车平台规章约束,难以遏制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出台统一管理规定,制定行业游戏规则,规范平台和用户行为,制定惩罚机制,防范恶性竞争、人为损毁、乱停放等行为伤害市场。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乃是互联网与交通需求相结合的创新,但毕竟其发展时日尚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包括车型、盈利模式、运营管理、市场拓展等各方面,都在探索阶段。

  因此,各地在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法规时,要以鼓励支持、公平竞争、规范化为主,不要设置过高的进入门槛,行政限制也不要太多,以市场自由竞争为主导力量,从而在竞争中达到多赢格局。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