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驾护航

李建

2016年12月28日17:05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顶层设计”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战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12月27日中国网信网)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正在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就我国而言,自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数据为证。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在看到我国网络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网络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和挑战同样不容掉以轻心。在今年4月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这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难题,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事实也的确如此。恰如《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所指出,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以及大规模网络监控、窃密等活动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破坏、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网络谣言、颓废文化和淫秽、暴力、迷信等有害信息侵蚀文化安全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大量存在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围绕网络空间资源控制权、规则制定权、战略主动权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网络空间军备竞赛挑战世界和平。不言而喻,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路上,网络安全既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挑战,也是必须拉长的一块短板。否则离开网络安全,一切都是舍本逐末,无从谈起。

  顺势而为者进,乘势而为者胜。习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此次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就是直面网络安全现实威胁和挑战,着眼实现网络强国目标,从战略层面所作出的顶层设计,其目的就旨在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防御、有效应对,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凡事重在抓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便迎刃而解。《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9方面的战略任务: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综观每一项任务,都是事关网络安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就以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来说,类似于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是潜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可以说,不出问题则已,一出就可能导致交通中断、金融紊乱、电力瘫痪等问题,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显然,落实好这9大战略任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就有了坚固的根基和坚实的支撑。

  合则强,孤则弱。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因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基于此,首个《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就明确指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坚持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不难想见,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可以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也由此可以推动网络空间和平利用和共同治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