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6年12月28日17: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战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成果,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由互联网、计算机系统、数字设备及其承载的应用、服务和数据等组成的网络空间,正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发展和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几乎无处不在,既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与此同时,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及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也面临巨大风险与挑战,国际间争夺和控制网络空间战略资源、抢占规则制定权和战略制高点、谋求战略主动权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防御、有效应对,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各国应该在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需要明确的是,网络空间主权不容侵犯,各国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包容互信,推动构建和谐网络世界。同时,要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网络规模,我国都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维护好自身网络安全,对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按照《战略》从以下9个方面着手:坚定不移地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坚决反对通过网络颠覆我国国家政权、破坏我国国家主权的一切行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任何利用网络进行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从管理、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形成安全、文明、有序的信息传播秩序;加强网络反恐、反间谍、反窃密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网络恐怖和网络间谍活动;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坚持依法、公开、透明管网治网;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建立完善国家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网络空间防护力量;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维护好我国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及网信管理部门,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战略》目标和要求,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坚决维护网络安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安全和平、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