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买官卖官者完蛋,好干部能否熬出头?

蒋萌

2016年12月28日16: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买官卖官者完蛋,好干部能否熬出头?

背景:26日,天津市通报了对中央第十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情况。根据通报,天津市向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这个天津政治生态的“顽疾”宣战,问责处理了12名涉武长顺案行贿买官人员,并严抓金融、规划等6个系统的整改。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以金钱而非德才为标准,将不恰当的人提拔到不恰当的位置,其巨大的政治风险包括:所选非人,用人不当,搞坏一个单位风气,甚至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歹官上台百姓遭殃;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形成以个人利益为导向的圈子文化,将党纪国法、公平正义圈在外面;逆向淘汰,用金钱开路的小人得志,真正德才兼备而不屑走歪门邪道的官员难以得到重用,污染了政治生态;行贿受贿,挑战法律尊严,也破坏社会公序良俗。更可怕的是,行贿买官者不可能做亏本生意,用钱买官只为为人民服务,为了收回“贿本”,赚取“利润”,他们必将变本加厉,将腐败基因不断复制、传递,使之成为官场痼疾。对12名涉及武长顺案行贿买官人员进行问责处理,顺应了民意。此举既是对当事人处理,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良行为埋单,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对顶风作案者,必须采取“零容忍”,进行严肃查处。

小蒋随想:卖官的领导与买官的下属被“处理”后,或许还应思考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曾经拒不向“武长顺们”买官的、德才兼备的、受排挤压制的干部会不会熬出头,能不能获得应有的提拔与升迁?现实中,干部提拔往往有年龄限制这个硬杠杠。如果“超龄”,就算是再有能力也只能“靠边站”。武长顺“雄霸”天津多年,他压制了多少不与他穿一条裤子的好干部,很难估量。这些干部或许已过了风华正茂的年纪,但在他们还不至于太老的时候,是否还有机会被委以重任?这不仅涉及选人用人应打破“惟年轻是举”的偏狭,而且是对社会的一种正向激励——不让好人与老实人一直吃亏,正直有能力的干部终应获得肯定。强化“真金不怕火炼”导向,会使更多干部勇于坚守底线,不因一时的得失向丑恶势力低头。让好人有好报,远比唱高调有效。

“90后爱开网店”,别戴有色眼镜

背景:最近,董明珠一番“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的言论引起争议。

新京报发表侃人的观点:董明珠的担忧无可厚非,但夸大其“隐患”,则是过虑:90后涌入网店模式中的,也只是部分人。而人力资源的自发性流动,本来也是市场风向标在起作用,它充其量只能说明,经济结构正多元化,新兴经济跟传统经济正在市场版图重塑中达到某种平衡。现在很多90后喜欢开网店,本也是就业形势所迫下的“被喜欢”:近几年几乎年年都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季”,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56万,而当下很多企业就业人口接纳面在萎缩,开网店自就业也成了很多毕业生的转圜余地。更何况,如今互联网经济虽然对实体店有替代效应,可无论是网店还是O2O、共享经济模式,都跟实体经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那些网店也在反哺线下企业,传统经济和电商也在从割裂到融合再到共赢,也正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特征。不妨就相信市场,跟90后们说声网店“开吧开吧不是罪”。

小蒋随想:作为扎根于实业的大佬,董明珠对人群就业、经济依托有自己的一番理解,很正常。“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光是一句广告词,还体现了一种企业精神,顺应了工匠精神的时代感召。但是,社会是有不同分工的,有做实业的,就有做虚拟产业的。如果没有做实业的企业,网店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实体产业不搞网络销售,在当下无异于自断臂膀。二者本质是互补、互助、互利的关系。董明珠担心年轻人都去“务虚”,干实业的人变少存在隐患,需要辨证来看。这之中,或有商业大佬自负“指点江山”的因素,可能使一些草根儿产生逆反心理;但也要看到,如今某些人确实变得浮躁,新新人类要考虑“忠言逆耳”。市场永远是对的,人们需要根据新常态,调整自身的职业与人生走向。我们能否正确选择,也会影响我们的未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