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年末焦虑”的雾霾

殷建光

2016年12月28日15: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不少人每到年底压力感就不断上升,出现“年末焦虑”的情况。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其中,62.9%受访者表示“年末焦虑”主要表现在经济压力。关于“年末焦虑”产生的原因,44.5% 的受访者表示是人际交往上的应酬和对比。(12月27日 新京报)

元旦春节马上就到了,一些人产生年末焦虑,可以理解,因为过年要花钱买礼物,过年要走亲访友,要谈一年来的情况,总之,过年的交流会给一些人带来心理的压力。年末焦虑如同雾霾,如何赶走呢?笔者在这里倡导文明过年。

首先,创新过年方式,倡导绿色过年。过去过年,我们都有“回老家”的习俗,笔者认为,我们不但可以回老家,还可以接老人到自己的家,还可以与老人一起外出旅游过年,总之,我们要让过年方式多样化起来,其实,现在已经有些人这样做了,这是很好的创新。过年多样化了,世俗的,庸俗的交流就少了,这样,可以淡化应酬压力,焕然一新的过年。

其次,倡导过年尊老爱幼新文明,打造过年新风尚。这里的新文明,就是我们的过年红包要改革,我们应该革新过年红包,让红包走出铜臭阴影,让红包内容五彩缤纷,色彩斑斓起来,通过送知识,送智慧,送祝福,来创新红包文化,让红包红火人的思想,红火人的情怀,红火尊老爱幼的新文明风尚。通过这样的倡导,淡化金钱过年,减轻经济压力,打造精神过年新境界。

第三,传承创新过年文化,打造自得其乐过年文化。过年爱比较是人的通病,这种比较有两个方面的结果,一是激发新年干劲,二是增加人生压力。笔者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比较往往过多的增加人生压力,因此,这种过年比较文化应该革新了,我们应该打造自得其乐的崭新过年文化。现在,我们倡导树立文化自信,笔者认为,我们不妨首先从倡导树立过年个人自信开始,就是我们要教育引领人们用自己优势照亮自己的人生,打造自得其乐的过年文化。通过这样的工作,淡化攀比,各得其乐,共享欢乐。

年末焦虑是过年的雾霾,我们应该通过文明过年赶走雾霾,过一个蓝天白云,山清水秀,欢声笑语的年。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