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规范减肥市场需三张处方

丁慎毅

2016年12月28日13:2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规范减肥市场需三张处方

  减肥市场病已久,治理需要三处方。第一张处方是科普,第二张处方是监管,第三张处方是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

  前不久,微信朋友圈中,一则减肥广告吸引了不少女孩的注意,广告介绍了一种号称有奇效的减肥药,一个月能瘦15斤。看着广告中宣传的奇效,来自湖南的小邓就相信并购买了这种减肥药,可没想到,服用后却患上了精神障碍。(12月27日央视)

  减肥市场病已久,治理需要三处方。

  第一张处方是科普。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复杂,即便是合法产品,也有违法添加药物现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把其中的危害告知民众。

  第二张处方是监管。记者对减肥市场调查发现,大量的减肥机构几乎处于监管空白。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监管医疗机构,对于擅自经营减肥业务的非医疗机构无法监管;食药监部门表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和流通由他们监管,但众多生活美容机构、个人工作室私自做减肥服务,产品多在内部流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一一追究;工商部门则表示,对于众多“地下经营”的减肥机构,即使虚假宣传、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也很难一一监管到位。

  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加大监管力度和巡查频率。同时加大力度监管减肥产品、仪器的质量,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张处方是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减肥保健食品市场之所以久乱成病,与老百姓对肥胖的成因认识不足有关。很多人追求快节奏的生活,不想运动、节食,还想马上见效。其实,无论哪一种减肥方法,都离不开运动和合理饮食。

  从肥胖的发生机制看,简单说就是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多余的能量以脂肪形式储存起来,从而导致肥胖的发生。由于近年来中国人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摄入量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减少,而许多人以车代步,工作压力大,长期不运动,使能量的消耗减少。因此人们对于减肥的观念应该转换,减肥并不是简单的服药和各种减肥疗法,更重要的是平时生活习惯的转变,包括饮食习惯的调整、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适量的运动。即使通过医药减肥成功,不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则容易反弹,导致减肥功亏一篑。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