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卫计局领导“集体替考”胆从哪来?

蒋萌

2016年12月27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卫计局领导“集体替考”胆从哪来?

背景:近日,有网友举报湖南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缺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由“枪手”替考及监考人员纵容问题。25日,湖南纪检监察部门对外通报称,经调查情况属实,替考的“枪手”主任已被免职,涉事的缺考局长等7人受到不同形式的处分。

新京报发表张克的观点:纪检监察部门对此案的处理结果有避重就轻的嫌疑。通报显示,对“枪手”周某华的处理最重,免去职务;对法规股长和“枪手”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仅对涉事卫生局三位领导成员进行诫勉谈话。替考的被免职了,被替考者却仅仅是被“谈话”,这给人的观感很不舒服。性质更恶劣的是,衡山县卫生局一位局长、两位党委委员共三名领导班子成员由他人替考或代为答题,这意味着缺考替考事件并不是某个公务员个人行为,而是衡山县卫生局有计划的组织行为。应尽快查明涉事领导在替考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严肃处理,对相关负责人的追责不可轻轻带过。这一事件还反映出基层行政机关,对公务员职位类别划分认识不清、岗位职责不清。我国公务员按照职位的性质、特点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三位卫生局领导属于综合管理类公务员,本就不应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执法资格不是一顶高帽子,没有金刚钻,就不能去揽瓷器活。

小蒋随想:“干部的“问题学历”是个老问题,有人是找秘书“代听课”、让枪手“替考试”,有人是从路边“办证”弄假学历,还有人花公款或由老板代缴费上高价MBA班……看多了学历造假乃至学历腐败,某些干部或许觉得在内部资格考试中做点“小手脚”,不过是“小儿科”。这种“无所谓”的背后,是官场内部的“相互照应”,是怎能让领导劳神背书、亲自考试的“潜规则”,是“大家都这么干”思维下的自以为法不责众。涉事干部在工作中想必也会大谈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可自己在面对一些事情时却违规乃至违纪,这是典型的言行不一,暗含“权大于法”思维。对于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干部本应从严处理。但本例中,仅对找人替考的多位卫计局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这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吗?如此轻飘处理,怎能以儆效尤?

拍摄泄露“车震”,开除辅警完事?

背景: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段《一对衣衫不整男女车震被警方抓获》的视频,被抓现场的男女多次央求:“大哥,别拍摄了。”然而,视频录制并未停止。网友指出,视频拍摄地为山东菏泽巨野县。此后,巨野县网信办证实,视频系田桥派出所辅警治安巡查中录制,辅警已被开除。

新京报发表侃人的观点:有专业人士分析,明知车震非违法犯罪仍以“执法”名义羞辱,涉嫌“侮辱罪”;若上传的车震录像构成淫秽视频,还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若涉事辅警行为构成了这些,仅对其开除,是不是罚不当罪、失之过轻?公安部屡屡强调,辅警不可单独执法,若无警察带队,哪怕其上街巡逻都不行。国办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更明确,警务辅助人员协助履行职责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该事件中,到底有无正式警察在旁?这些疑问,有待当地官方“解锁”。但这类事件再三发生,更该解剖的,是“执法者”违法中的价值基因病变。比如查车震,就凸显了某些执法者的窥私癖。最值得警惕的还是权力出轨。改变这类执法人员窥淫癖好的基因,并不困难,只要依法追责,让一些人长记性,就是最直接的“疗法”。

小蒋随想:这难免给人留下“又让临时工顶包”的印象。辅警是辅助警察执法的助手,辅警没有单独执法权,这一点在有关法规中十分明确。无论是辅警在警察的眼皮子底下拍摄不属于违法犯罪的“车震”,还是辅警在没有正式警员的情况下“独自执法”,负有管理辅警职责的警察与公安机关都难逃失职之责。简言之,试图让辅警承担所有责任,公安机关想装“没事人”,是站不住脚的。至于“车震”,根据情形不同,性质也有变化。如果是情侣或夫妻之间在相对私密的车内“情不自禁”,不构成实质违法。倘若涉及皮肉生意,车内变为卖淫买春场所,则是违法无疑。警方在巡逻的过程中,如果怀疑存在违法行为,有权进行盘查。如果经核实没问题,警方不能为难当事人,更不能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论当事人违法与否,执法者与协助执法的人都不能拿当事人的隐私部位“示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违法、执法失职都应接受法律法规的惩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