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贼”的休息室损害环卫工多重权益

茅亩

2016年12月27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12月25日一大早,天空中便下起小雨夹雪,郑州街头的室外气温降到2摄氏度。环卫工们一个缩着脖子,要么打伞,要么披着雨披,站在寒风中的街头。有的躲进公交车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环卫工领导对记者表示,怕贼才写上“环卫工休息室”的。(12月26日映象网)

应该说,环卫工权益被侵害,这不是第一起。尽管在环卫工人这个群体,越来越得到官方和民间的关注和关爱,但在总体上,还没有完全得到应有的尊重。

往往,环卫工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造成安全问题频发,损害了其劳动保障权。报道中环卫工人说,除了每月一次发工资时“环卫工休息室”开门外,“在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才会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等领导一走,马上把人撵出来”。寒风冷雪中,在赤裸裸的唯上不顾下的形式主义中,在这种“虚假关爱”中,环卫工的劳动保障权益就这样被抽空,实在令人心寒,更令人愤怒。

从人格权看,环卫工人格尊严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受歧视现象普遍存在。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却被一些人认为没文化、素质低、外表脏的“次等公民”。而报道中环卫工的诉说,更令人心痛。“俺领导根本不让和路人说话,如果发现一次,扣20元!”,当环卫工自由交谈的权利都被罚款制约,权益被侵害到了何种程度。

毋庸讳言,当下环卫工还是一个底层职业。客观上,职业技能含量很低,被替代性很大,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其在就业市场中缺乏劳动条件谈判和工资议价能力,形成了工资水平较低、社保待遇缺失等状况。而话语权缺失,自身的权利没有诉求、维护的通道,更造成了环卫工的工作窘境难以改观。

加强环卫工的权利保护,一些地方已有尝试,譬如专门成立环卫工人维权站。但这只是点滴上的努力,效用十分有限。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须有总体制度设计和作为跟进。比如,代表环卫工利益的工会组织不缺位,相关法律规制的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都是题中之义。没有协同推进的机制保障和整体作为,环卫工被侵权的现象就难以从根本上消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