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规范标签为乳粉新政“打前站”

连海平

2016年12月27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规范标签为乳粉新政“打前站”

  诚信应该是标签标识第一原则。尤其是婴幼儿乳粉,更应该实事求是,为年轻父母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  

  本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开展自查。其中包括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标签上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达等。

  标签标识是区别不同商品提供者的标志,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参考内容,诚信应该是标签标识第一原则。尤其是婴幼儿乳粉,使用者是刚刚出生的孩子,更应该实事求是,为年轻父母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让他们明明白白消费。可是,偏偏就是婴幼儿乳粉标签标识,长期以来,在产品名称、标示内容、含量和功能声称等方面违反法律法规及不规范现象十分突出。《中国青年报》不久前所做的一个调查显示,76.9%的受访者觉得婴幼儿奶粉宣传的功能有夸大成分。

  专家也认为,“不同婴幼儿奶粉的功能性差异不是很大”,“90%以上都是夸大宣传”。乳粉标签标识的夸大宣传,给消费者制造了认知障碍,导致选择困难——在“高大上”的宣传面前,大多数年轻父母茫茫然,被商业宣传牵着鼻子走。更大弊端在于,“比母乳营养全面”之类的表述,夸大乳粉产品功效,强调健儿益智作用,给年轻父母们造成了一种乳粉完全可以替代母乳甚至大大优于母乳的印象,一些年轻妈妈因此不重视乃至放弃母乳喂养。而关于婴幼儿乳粉的功能定位,以《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为代表的共识是,乳粉只是“辅助食品”,只有当母乳或婴儿配方食品不能满足营养需要时,才能作为一种“代用产品”。

  乳粉标签标识、广告宣传之乱,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无序竞争与监管缺位的双重叠加。许多乳粉企业都采用多品牌、多系列的操作模式,不同品牌、系列乳粉成分差别不大,为让消费者感觉有大不同,只能玩文字游戏。至于监管,往往疲于“救火”,解决乳粉安全事故,常态化监管有所疏忽。从10月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希望。不过,也只是愿景而已,能否“见血封喉”,“关键看疗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