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谁是北京涉黄场所背后的保护伞?

秦宁

2016年12月26日17: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12月23日晚,北京警方依法对涉嫌存在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个场所进行查处,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人。

由于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相关具体情况尚需司法机关更充分披露。而从坊间反馈看,网民对这次行动颇有赞誉,有人把它与2010年扫荡臭名昭著的色情娱乐场所“天上人间”相比,可见民间对此持力撑姿态。扫黄不是真人秀,真扫黄,扫真黄,就应该获得掌声。

被打的三家俱乐部在“业界”很有名气,分别是位于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的保利俱乐部、海淀区板井路的蓝黛俱乐部、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的丽海名媛俱乐部,无论坐落位置还是经营规模,都说明这些俱乐部的背景令人浮想联翩。这些涉黄场所能够形成规模,且积累大量客户,也不是短期内实现的。那么就该追问,它们为何能够逐渐坐大?

目前不能轻言这些涉黄场所一定有保护伞,但从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例看,有些地方涉黄场所之所以越做越大,与有保护伞脱不了干系。那些保护伞不仅平时保护涉黄场所,还在关键时刻通风报信。

有这样一个案例:几年前湖南衡阳相关部门决定打掉当地一家有“天上人间”之称的娱乐场所,该场所涉黄、涉黑、涉赌,但是每次行动都功亏一篑,哪怕是突击检查,也走漏风声。谁是内奸?侦查员最终查出,就是时任衡阳市石鼓公安分局分局副局长陈小平和禁毒大队大队长贺航国。最后,两人以受贿罪、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获刑。

北京警方这次打击的娱乐场所究竟有没有保护伞,如果有,都是哪些人,须经司法机关调查。但很显然,中央一直强调,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公安部也表示,要整治娱乐场所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严打幕后保护伞。拆掉保护伞,涉黄场所就失去了依靠;斩断保护伞与涉黄场所的利益交易,涉黄场所就很难做大,也能起到足够的震慑价值。

有网民喟叹,色情娱乐场所为何扫不完?应该看到,总有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他们善于傍“大树”,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可低估公安机关的打击决心,当年看起来很有来头的北京“天上人间”,不是被打掉了吗?不管涉黄场所有什么背景、客户有什么来头,都依法照打不误,绝不姑息。

如今一些涉黄场所的经营者越来越狡黠,比如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手段招嫖,这给执法机关打击带来了一定难度。这就更需要执法机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严防涉黄场所做大。更重要的是,强化监管力度,创新打击手法,不妨多尝试异地用警,以更有力有效地拆掉涉黄场所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