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缺考请“枪手”真乃下属 “擅自安排”?

云飞扬

2016年12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湖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湖南省纪委网站的“四风”举报一键通收到网友举报,称湖南衡山县一局长缺考请“抢手”替考及监考人员存在问题等,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目前,涉事的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旷立伟已被免职,另有7人受到处分。(人民网12月25日)

“枪手”这个词,前几年大多出现在公务员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行政人员执法资格电子化考试中,一局长却被曝缺考请“枪手”替考,更让人纳闷的是,调查结果显示,请“枪手”替考是该局一名属下“擅自安排”的,言下之意就是这位被替考的“局长”事先并不知情。

从衡山县纪委监察局对举报帖的调查处理结果看,2016年11月24日上午8:30,在衡阳电大衡山分校考点进行的“湖南省行政人员执法资格电子化考试”中,报考人员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旷立伟未到场参加考试,该局法规监督股股长赵水平擅自安排局应急办副主任周健华代替旷立伟参加考试。虽然就处理结果来看,替考者不仅被免职,还被给行政警告处分,被替考的局长也被诫勉谈话,但从通报的事件过程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逻辑上的疑问。比如,局长缺考,下属真有那胆子在局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敢“擅自安排”其他人给局长当“枪手”替考?对此,笔者觉得应该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于这种“替考”,不外乎有这几种情况,一是要么局长确实临时有急事来不了,该下属就在没有请示报告局长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其他人给局长“替考”,这是一种情况,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小,当然这种情况就完全符合逻辑,也符合通报中所提到“擅自安排”一说;二是要么这场“替考”早已事先安排好了的,局长亲自授意下属,或者下属主动请缨局长,干脆找人“替考”,这样一来不必局长大人亲自去参加考试,二来也能够顺利考试过关,这又是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偏大,也是最有可能的一种。对于“擅自安排”一说,是否存在替局长“背黑锅”的现象呢?是否是为了让被替考的局长能够减轻一点处罚呢?如果不对“擅自安排”进行合理的解释,恐怕很难消除这些疑问。

不管怎样,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但如果通报的事件并非真相,而是局长为了免于承担更多责任的话,就不免有糊弄公众的嫌疑了,因为“擅自安排”一说,的确不符合正常逻辑,亟需有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作出说明,还原事件真相,消除公众疑问。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