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医生“吃回扣”不能仅限于停职

扬清风

2016年12月26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记者从湖南省卫计委了解到,12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督查工作组抵达湖南,督促指导湖南省做好个别医师涉嫌收受药品回扣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据悉,涉事医院有医生已被停职。(12-25来源:澎湃新闻)

此前报道,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揭开了个别医师涉嫌收受药品回扣的内幕。而在调查中却曝出,医生回扣竟占药价30%-40%,这是怎样的触目惊心啊。

对此,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已经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涉事医院展开调查,严肃处理。目前,涉事医院已对一名医生停职。同时,湖南省卫计委将组织全省公立医院进行自查自纠自律,认真做好调查工作,严肃处理涉事人员,在有替代药品并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的前提下,暂停涉事药品的临床使用和挂网采购,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这样的处理不可谓不及时,措施也相当得力。但是,笔者以为,治理医生“吃回扣”不能仅限于停职!

其实,医生“吃回扣”的问题由来已久,已是“公开的秘密”。在2015年甚至曝出某区卫计局以内部传真电报形式下发《通知》,公然向药品供应商索要药品“回扣”。医药代表和医生之间的药品回扣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最终让部分药品的中标价与市场价相比高得离谱。药价虚高,不但加重了患者的药费负担,也让政府的医保资金不堪重负。

要彻底解决这一顽疾,仅仅靠停几个医师的职,处理几个人,还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排查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更要建立健全有关法规,将之纳入法治轨道,该按“贪腐”治罪的绝不手软。

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改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意见,继续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引导公立医院从依靠销售药品转为依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收入;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改革招标采购机制,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