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大雾霾”是天灾?别欺负老天爷

魏英杰

2016年12月25日08:4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大雾霾”是天灾?别欺负老天爷

  近日,国内不少地方遭遇重霾污染。据环保部通报,12月20日我国灰霾面积达188万平方公里,108个城市重度污染。这意味着,国内人口聚集的许多城市都沦陷于重霾污染,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运作与公众日常生活。

  重霾的危害如此惨烈,教训又是何等沉重。面对重霾来袭,哪怕是“装睡的人”,也该不好意思说没看见才对。可实际上,有些自己吸入不少PM2.5的专家,仍对雾霾的认知问题缠夹不清。

  在22日举行的一场“重霾来袭:我们怎么办”研讨会上,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提出,此次大规模雾霾可视为一种自然灾害或准自然灾害。这位专家的话一说出口,在场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说来也是,无论是与会专家,还是多数民众,都不会想到雾霾会是一种自然灾害。按照这位专家的说法,由极端气象因素引起,发生范围广、颗粒物浓度高、持续时间短、来源复杂的雾霾为“大雾霾”。可这雾霾规模再大,也不说明它来源于非人为因素。例如,没有风的话,雾霾很难消散,但不能说风是导致雾霾的罪魁祸首,否则被人欺负的风也要说“这锅我不背”了。

  在各地对雾霾(PM2.5)的来源解析中,包括了燃煤、工业排放、扬尘以及汽车尾气等污染源。在国内各地,不同污染源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有所不同。但不管怎么说,这些污染源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后果,而不属于气象问题。如果不厘清这点,刻意混淆雾霾与自然灾害的区别,人们不能不担忧,这会成为雾霾制造者与治理者推卸责任的一个理由。

  问题是,不仅有专家这么说,还有地方就准备这么做。本月初,北京市发布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其中将霾列为气象灾害。该条款同样引起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与质疑。从地方立法的初衷,把霾列入自然灾害,或是为了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但这么做仍然是站不住脚的。别的都不说,把霾列入气象灾害,其实已经违背了国家法律对气象灾害的定义。

  雾是雾,霾是霾。过去把霾当做雾,而忽视了PM2.5的危害,这是一种误读;如今把霾当作自然灾害,则是一种刻意误导。以这种思维治霾,又如何能根治霾污染?以此观之,要治霾,应先破除这种遮蔽真相、粉饰太平的毒霾。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