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外交的“破”与“立”(望海楼)

阮宗泽

2016年12月24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2016,中国外交的“破”与“立”(望海楼)

  2016年的日历即将翻到最后一页。这一年的国际舞台,走马灯似的上演了一部又一部“惊悚大片”,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大行其道,反全球化、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汹涌而来。面对如此复杂激烈的世界变局,中国展现战略定力与雄心,中国外交奋发有为,一“破”一“立”,书写攻坚开拓精彩篇章。

  所谓“破”,指的是南海仲裁案之局,将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变成一张废纸。近年来,一些域内域外力量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叫板。7月12日,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公布。对此,中国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揭露了临时仲裁庭越权、扩权甚至滥权的非法行径,让阴谋和谎言无处遁形,让事实和真相大白于天下,推动南海问题重新回到直接当事国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维护了民族尊严、维护了地区稳定。

  就在仲裁案结果公布不久,7月25日,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中国与东盟认识到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重申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访华,中菲双方同意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来解决南海争端,这实际上否定了南海仲裁案。中菲同意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两国关系柳暗花明。至此,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成功破局,使一度高烧不退的南海问题降温,有效地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

  所谓“立”,指的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中国风范。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树立了新标杆。此次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是在国际治理格局转型的重要关口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堪忧,下行压力的警报并没有解除,使得杭州峰会备受瞩目。

  中国自从2015年12月接棒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以来,在主题、议题、日程设定以及创新办会方式等方面,均展现了卓越领导力。G20杭州峰会的一系列成果就是“立”——立出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为改革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建言献策,收获29项成果,创历次峰会之最,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历史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此次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三个“第一次”,彰显了包容联动的新境界。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华丽转身,更加主动进取,更加积极有为,更加敢于亮剑。这既是中国适应时代呼唤的创举,亦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生动诠释。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