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8848钛金手机遇到了“钛”大问题

陈广江

2016年12月23日09:38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8848钛金手机遇到了“钛”大问题

  近期,有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协会反映8848钛金手机实物与宣传不符。根据该线索,中消协进行了调查并履行提请检测的法定职责。22日,中消协发布消息称,调查及检测结果表明,8848钛金手机线上线下宣传不一致,所用主要材质表述不规范,甚至涉嫌虚假宣传。(12月22日《法制晚报》)

  俗话说,树大招风。央视某频道让人抓狂的超长广告,终于惹出事儿来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手机商因涉虚假宣传被罚的不在少数,小米曾因“边缘触控已申请46项专利的‘黑科技’”的广告语被罚,锤子手机因打出“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的宣传语被举报,三星、华为、中兴、酷派等商家也吃过官司。生于炒作、死于宣传,似乎是某些手机的宿命。钛金手机摊上事,亦非偶然。

  8848钛金手机真的物有所值吗?自造5系钛合金概念、部分手机边框仅是钛合金镀金、官网与线下实体店宣传资料不一致等“三宗罪”,够8848钛金手机“喝一壶”的了。中消协的调查和检测结果发布后,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钛金手机广告宣传上的种种问题被翻了个底朝天,吐槽声一片,虽然很多人买不起这款“天价”国产机。

  摊上事的不仅是手机商,广告代言者以及广告发布者央视也会承担连带责任。对产品宣传来说,知名人物和知名媒体的作用无需赘言,但如果出问题,其反向作用也会很大。

  关于虚假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只有让违规者付出代价,才能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如今,没有执法权的中消协拿出了行动、履行了责任,那么具有执法权的工商部门等也该介入调查。在法治社会,无论是赤裸裸的虚假广告,还是利用广告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都应在禁止、惩治之列。

  总之,8848钛金手机遇到的“钛”大问题,应该用法治来解决、由法治给答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