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改造立约是文明的体现

李祥

2016年12月22日09: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改造立约是文明的体现

  在近日召开的东城区“两会”上,《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正式发布。其中对街巷尺度、建筑格局、形式、体量等20多项内容都做出明确规定并附有详细图例。这就意味着,今后南锣鼓巷的居民房屋翻改扩建,须先办理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并严格按照导则实施。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城市人口大增,处在城中心的文保区大多成了商业区或棚户区,而将文化底蕴撇在一旁,老北京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个壳子。这些年私搭乱建肆意改造扩建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不仅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古都风貌更是严重的破坏。

  经济跑得太快了,人们突然意识到,老城区里藏着古都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胡同命名到门楼楹联,这些曾经是北京人骄傲的文化符号越来越少被传承下来。于是有了文化保护区的概念。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之所以成为人们心中的故乡,不是因为它带来了多少经济利益。而是因为它承载了多少温情的怀念。每一个普通人的怀念凝聚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它的包容与厚德,都是普通人为它打上的文化标签。为老宅改建立规范,这当中必然要克服很多障碍,规范本身也是公利与私利的合约。为了公共文化利益,私利做出让步,这正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集中体现。

  若干年后,北京城还是让人深沉怀念的古都,既有现代城市的便利高效,又有可供怀念的文化记忆,那时,我们才无愧于前人后辈。

  诚然,守卫城市文化也不仅仅是几百家几千家的责任。所有生活在其中,哪怕是途经的人都有责任。哪怕我们没有改建房屋的规范需要遵守,也应该约束自身,从节约水资源,不破坏环境的一件件小事做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