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合作是未来宇航发展趋势

杨宇光
2016年12月2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宇航联大会可谓宇航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六十七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围绕“给全世界的人们打造可行可利用的太空”这一主题举办的各种技术论坛、峰会、发布会、商务会展和主题报告等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出席,也聚焦了广大宇航爱好者的关注。

  飞掠冥王星的美国“新视野”号、美国阿波罗11号宇航员奥尔德林、美国内华达山脉公司、蓝色起源公司、维珍银河公司,这些名字是人类探索太空征途中璀璨夺目的星辰。与这些项目的负责人和参与者共同讨论这些尖端项目的细节和发展前景无疑是参与本次大会的魅力所在。

  大会东道国墨西哥在筹办此次宇航大会中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和专业精神,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墨西哥作为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宇航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墨西哥不仅关注中国在宇航领域取得的进展,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参与中国的宇航活动。与发展中国家探索宇航领域的合作可以为南南合作提供更多的途径。

  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宇航领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纯科学层面,商业层面的合作也在逐渐增多。中国已经与欧洲、俄罗斯建立了比较密切的空间领域合作关系,在发射服务、技术交流和空间科学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合作成果。在中国已经发射和即将发射的很多空间科学卫星和载人航天器上,均有欧洲负责研制的载荷开展共同的科学试验。中国与俄罗斯开展的合作也已经持续多年,中国航天员曾经赴俄罗斯开展训练活动,并在神舟七号任务时,由航天员刘伯明身穿俄罗斯“海鹰”航天服与身穿国产“飞天”航天服的翟志刚共同完成出舱活动。此外,中国与波兰正在磋商空间领域的教育合作。

  在国际宇航联大会上,美国政府、工业界、学校和咨询机构等都表示希望能够与中国加强宇航领域的合作交流。中美宇航合作有着成功的先例。中国的首次商业卫星发射就是1990年由长征三号发射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后又多次发射美国卫星。尽管后来由于美国国会的限制中止了这方面的合作,但美国宇航局曾多次表达与中国合作的愿望,并在其公布的载人航天发展路线图中强调了在未来实现登陆火星的任务中中国参与的重要性。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国际宇航联大会上描绘了他心中的人类移民火星前景。尽管他的想法过于乐观,但商业公司对空间领域的探索精神以及为追求创新付出的努力值得鼓励,反映出商业航天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但是,如何在技术上的高可靠和商业上的低成本之间求得平衡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难题。

  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与火星探测等本身就是开放的国际合作项目,这些任务的完成需要有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合作是未来宇航发展的趋势,科学技术层面上的交流一定会冲破国别的阻碍,而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技术与商务合作也将成为更加频繁的新常态,为宇航领域国际合作增添驱动力。

  (作者为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22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