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足球改革需要攻坚克难

钟  文
2016年12月2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知道中国足球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改革的推进依然无法消弭多年的积弊。

  但凡牵涉中国足球,项目影响力之大与积弊之深总能形成鲜明反差。即便是足球改革稳步推进之时,一旦国足几场关键球没打好,也足以拖累好不容易好转的发展氛围瞬间发生逆转。

  足球改革需要大胆担当,来不得半点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既然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有几场球没有踢好,就要第一时间找出输球原因、第一时间给公众令人信服的解释、第一时间对国家队管理机制及相关保障做出合理调整。既然输了球造成不良影响,球队与相关管理部门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担当责任,而不是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白白浪费及时扭转局面的良机。

  足球改革不该是按部就班的例行公事,而应是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攻坚克难。足球改革不是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相关部署就算完成任务,那些因改革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该成为攻坚克难的重点。比如,各级联赛在执裁、判罚方面一旦出现争议问题,就应该确保以更令人信服的方式解决问题,以此为中国足协树立威信、为足球改革营造良好氛围;比如,一旦有俱乐部出现只重短期成绩、不重长期发展的急功近利倾向,相关管理部门就应对症下药进行规范,而不是应对迟缓乃至不闻不问。

  足球改革有序推进,需要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大刀阔斧的创新实践。推进足球改革,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国足球的点滴进步,恰恰需要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中次第呈现;推进足球改革,难免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阻力,但不想方设法把这些阻力转化为足球发展的动力,足球改革就很难突破利益的藩篱、圈子的羁绊而真正实现扬帆远航。

  唯有改革方可为足球发展开辟新局。相信不懈探索、攻坚克难之后,属于中国足球的美好明天定会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16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